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东北亚学院(威海) / 正文

东北亚学院成功举办研究生“导学思政下午茶”

作者: 时间:2022-05-13 点击数:


为在疫情防控形势下落实落细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首责,切实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为研究生提供暖心关怀和悉心指导,5月11日下午,东北亚学院成功举办了以“疫情下的研究生科研与成长—研究生如何培养‘研究思维’”为主题的“导学思政下午茶”活动,邀请东北亚学院院长刘昌明教授担任主讲,活动由学院团委书记张进老师主持。

活动伊始,刘昌明教授围绕研究生如何确立学业目标、做好学业规划展开交流,他指出研究生应结合自身特点找准目标,明确每个学期的学习重点,做到有的放矢。针对“读研期间需要做哪些工作”,刘昌明教授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一是博览群书、求知明理,广泛阅读本学科领域的权威文献;二是明确自身的研究方向和领域,找准兴趣点,深入钻研、反复斟酌;三是掌握学科领域的基本研究方法,练就自己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做到从“读懂方法”到“灵活运用”;四是基本具备论文选题和发表的技能,多思考、多写作、多练习;五是多参加学术交流活动,寻求思维的碰撞,从而启迪智慧、提升眼界;六是锻炼好社会实践和社会交往的能力,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随后,刘昌明教授就读研期间需妥善处理的四类关系以及研究生培养管理的要求与同学们进行了介绍。

在“筑梦未来”环节,刘昌明教授详细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在生涯规划、就业方向、跨学科交流等方面进行了悉心指导,并鼓励同学们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更要有“逆势生长”的劲头,不断突破自我、攻坚克难,切实将同心聚力战“疫”的宝贵精神财富转化为积极上进、科研报国的实际行动。

东北亚学院深入开展“导学思政”,聚焦学术价值引领、聚焦情感交流与人文关怀,强化价值选择与引导,充分发挥了研究生导师在学术指导和思政教育上的重要作用。下一步,学院将继续优化导学关系建设、创新思政育人机制,凝心聚力推动研究生培养工作走深、走细、走实。



上一条:东北亚学院举办“经纬天...
下一条:东北亚学院承办第12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