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东北亚学院(威海) / 正文

东北亚学院承办第122期(总第1111期)稷下风讲坛

作者: 时间:2021-11-29 点击数:


2021年11月18日16时,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东北亚学院承办的第122期(总第1111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暨东北亚学术讲坛第42讲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行。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主任冯玉军教授为与会师生做了题为“演进中的世界新秩序与中美俄关系”的讲座。山东大学东北亚学院副院长、山东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张景全教授主持讲坛,全校师生近百人聆听会议。

首先冯教授谈及到研究方法论问题,启发我们要将认知的事物放在“多棱镜”下来看待,以多元化、复合型的视野来看待国际问题,避免一叶障目的情况。在把握宏观和微观国际问题时要有所侧重,注重整体性思维,着重研判未来国际关系发展的趋势。

随后,冯教授提到当前世界秩序的不平衡性十分突出,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不断衰落,新兴经济体也呈现群体性崛起,而新能源、新工业与新军事将会引导未来的国际关系变革。为应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局势,我们也应该建立综合性的评价指标来衡定国家实力。目前主要大国的政策偏向务实性,以国家利益为核心制定对外政策,同时多元外交、摒弃阵营化也成为大多数国家的选择,各国家也将决策重心转移到国内的治理之中,呈现外交为内政服务的趋势。

基于现有的国际秩序,冯玉军教授讲到未来中美俄的三边关系也将长期保持复杂趋势。美国从经贸协定、高科技术脱钩、区域关税壁垒来限制中国的经济发展,同时也加快传统安全领域的“印太战略”的施行,试图用全球盟友体系来遏制中国发展。未来美国将会依托联盟化、机制化和制度化的优势来遏制中国。而俄罗斯也长期受制于美国与欧盟的经济制裁,在世界经济体系中俄罗斯还仍是能源供应者的角色,发展步伐相对落后,随着气候治理全球化进程加深,俄罗斯经济发展仍面临诸多困难。此外,冯教授结合历史总结了俄罗斯外交和对外政策特质,提到其外交构建理念具有先进性,“实用主义”与“机会主义”外交内核一脉相承,具有相对的灵活性,并且俄罗斯外交的“弥赛亚”思想也十分显著。基于以上因素,冯教授认为我国应该谨慎考虑中俄与中美之间的关系,跳出传统“三角国际关系”思维,全面看待与美俄两国之间的冲突与合作,积极引导三国关系的良性互动。

讲座最后,张景全教授高度评价冯玉军教授的精彩讲座,他严谨的学术研究态度和谦虚的学者风范也深深感染了与会师生,为师生们今后开展的学术研究起到引领作用。

 

上一条:东北亚学院成功举办研究...
下一条:东北亚学院承办第12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