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东北亚学院(威海) / 正文

东北亚学院承办第120期(总第1109期)稷下风讲坛

作者: 时间:2021-11-29 点击数:


2021年11月11日16时,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东北亚学院承办的第120期(总第1109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暨东北亚学术讲坛第41讲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美国研究所研究员陶文钊教授为与会师生做了题为“中美关系的重构:回顾与展望”的讲座,山东大学东北亚学院副院长、山东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张景全教授主持讲坛,东北亚学院国际政治与经济系副主任和春红老师等教师参与,全校师生近百人共同聆听了报告。

首先,陶文钊教授指出中美关系对祖国统一大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意义,并引出了本次讲座要讲的三个主要部分:中美关系的重建,拜登上任以来的中美关系,及其当前的国际权力结构。

随后,陶教授概括了中美关系重建的三个重要历史阶段,中美两国在冷战前后在外交领域都有所接触,双方具有合作的基础。陶教授指出美国特朗普政府实行了完全错误的对华政策,对中美各领域的关系造成了损坏,中国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设想也由此受到阻碍,而合作才符合中美双方的利益,此观念应成为中美关系的共识。在讲到拜登上任以来的中美关系时,陶教授引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与美国领导人通电话时的语录“中美关系不是一道是否搞好的选择题,而是一道如何搞好的必答题”,以此来重申建立中美良性关系的必要性。同时,陶教授也指出了目前中美关系在经济、环保、科技等领域面临的挑战。在当代国际权力结构部分,陶教授尤其提到“修昔底德陷阱”理论不能用来解释中美关系,中美也并非陷入新冷战。此外,陶教授强调世界格局多极化发展,新兴经济体增多,发展中国家在当下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在讨论互动环节,陶文钊教授就冷战时期美苏中三角关系及其对中国外交的影响、科技革命对国际关系的意义、对特朗普“有原则的现实主义”评价以及软实力对中美关系发展的作用等问题为学生进行耐心解答。

最后,张景全副院长做总结发言,高度评价陶文钊教授的精彩讲座“陶闻天下,把脉中美”,令全体师生受益匪浅,并对陶教授接下来开展的学术活动表示热切期待。同时,现场感受到了陶教授严谨的学术研究态度和谦虚的学者风范,鼓舞了同学们今后进行专业学习,开展学术研究。

上一条:东北亚学院承办第122期(...
下一条:东北亚学院承办第12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