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 正文

微生物技术研究院组织观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作者:文/高凯宇 李宁娜 图/高凯宇 张孟格 李彤 李子涛 时间:2020-03-10 点击数:


39日下午,微生物技术研究院组织全体学生线上观看学习“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本次思政大课由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特别邀请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四位教授,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

首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艾四林为我们讲解抗击疫情斗争中的理论认识,他分别从人民的身体健康,文明环保的生活方式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考三方面向我们介绍了疫情中的深刻思考。他说疫情爆发使我们审视更多,我们看到党和国家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我们重新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我们也深刻意识到这场战疫是人类共同的战疫,世界各国联合起来,才能赢得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

接着,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秦宣为我们深刻剖析了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在这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中,中央统一指导,各级党委政府积极行动,基层党组织雷厉风行,各地全力支援无不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诚然,疫情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灾难,但多难兴邦,中华民族就是在这样的磨难考验中艰难前行并不断奋起,铸就辉煌与胜利。

随后,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炳林则以“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必胜信心”为主题,从人类的疫情抗争历史出发,告诉我们要打有准备、有把握之仗,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着力方法化解重大风险,树立底线思维,才能够保持战略定力。这一次抗击疫情的战争中彰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发扬了中华民族团结友爱的传统美德。

最后,中国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冯秀军以“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为这堂启人心智的思政教育课作了结尾。她指出,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与责任,父辈终将老去,青年当自强。

这堂别开生面的思政教育课使人受益良多。2018级硕士团员李宁娜感悟道:“举国抗疫,众志成城,强大的中国使我们心安,但疫情过后我们还有太多要完善与思考的,无论是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还是医疗制度、卫生防疫的完善,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2019级硕士团员高凯宇说道:“面对这场疫情战争,我们最终会挺过来,破茧成蝶,淬炼成钢,致敬每一位在一线奋斗的前辈,向他们学习,担起未来职责。”

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这堂思政教育课让我们的信念更加坚定,意志更加顽强。相信在这场无硝烟的战争中,微生物技术研究院学子必将勇担使命,携手并进,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共同迎接最终的胜利!


上一条:微生物技术研究院组织线...
下一条:微生物技术研究院组织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