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 正文

携手云思政,聚微光,齐抗疫——微生物技术研究院思政工作纪实

作者:刘利玲 、李宁娜 时间:2020-02-26 点击数: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使中华大地陷入一片恐慌混沌中。疫情发生后,党中央迅速采取措施,举国上下众志成城,齐心抗疫,驰援湖北。疫情当前,使命在肩,作为微生物研究领域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之一,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院)积极投入抗疫科技攻关工作,展现抗疫斗争中的国重担当,聚磅礴之力,面向全体师生,扎实有序地推进抗“疫”云思政工作。

疫情之初,研究院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迅速在全院范围内发出《微生物技术研究院致全体师生关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引领广大师生同舟共济,齐心战疫。同时,为更好地落实抗“疫”云思政工作,研究院借助微信公众号推出“微光聚爱,同心抗疫”系列活动,涵盖科普推文、线上活动和思政课堂3个子系列,引导全体师生理性认识疫情,做好科学防范,合理规划假期生活,共同参与防疫阻击战。

精心策划的科普推文系列,充分发挥了研究院的学科优势,贴合专业背景,在多方搜集文献和报道后,以视频、动画、文字等形式生动阐释新冠病毒的传播、致病、治疗及防控知识,包括“浅谈新冠病毒和自我防护”“免疫系统与病毒的战争”等,旨在及时向师生发布科学、严谨、权威的疫情信息,让师生全面客观地认识和理解疫情中的科学问题,已陆续推出9期。

重点打造的网上思政课堂,结合疫情防控围绕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规则教育以及感恩教育等主题,书写疫情中的所见所闻所感,让“高大上”的思政理论知识回归到“真善美”的实际生活中,切实有效地激发师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增强规则意识,弘扬中华民族“团结、友爱”的传统美德,已陆续推出7期。

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系列,通过疫情防控知识竞赛、“以笔为援,共克疫情”作品征集和“笃行不倦,共克时艰”每日打卡等多种形式,充分调动学生们的积极性和凝聚力,合理安排寒假期间学习生活,不断充实提升自我,有效引导研究生正确进行自我防控,鼓舞师生团结一致战胜疫情。

研究院将继续稳步推进云思政工作,最大限度地向师生们传递权威有效的疫情信息,引导广大师生科学认识疫情,有效防控疫情,增强战疫信心的同时,弘扬真善美,传播社会正能量。

暗夜终有破晓时,齐心协力,我们相信胜利的曙光终将来临。身边有情,心中有光,正如鲁迅先生所说:“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就令萤火一般。”全体微院人,携手云思政,聚微光,齐抗疫,共盼樱花春!

上一条:微生物技术研究院组织观...
下一条:微生物技术研究院召开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