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 正文

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安全教育专题讲座

作者:ygb 时间:2019-03-08 点击数:


    3月5日上午,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山海知微”系列论坛之安全教育专题讲座,邀请上海实验室安全联盟成员、泰坦科技高级工程师曹云担任主讲嘉宾。讲座由团总支书记张攀攀主持,全体研究生和各实验室安全员参加了此次讲座。
    曹云结合自己丰富的安全教育经验,从实验室安全规则、识别与评估个人防护装备、获得化学性危害信息、降低实验室危害、妥善储存使用以及处理化学品等五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生动的安全教育。他指出,要时刻敲响安全警钟,强化安全意识,牢记安全问题无小事,实验操作中要做好个人防护,规范操作,杜绝在实验室进食等现象。曹云强调,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危险品处置,做到合理放置,建立台账,严格管理,规范使用;严格实验室安全用电,要从根源杜绝安全隐患,避免因电路超载、短路、磨损等带来的安全问题;提高实验室消防安全意识,要掌握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了解面对火灾的三原则,时刻把人身安全放在第一位。
    张攀攀传达了山东大学《关于2.22化学与化工学院实验室火警事件的问责通报》和青岛校区《关于2.14生命科学学院实验室火警事件有关情况的通报》,以及学校对于安全工作的整体要求,并结合近期国内部分高校实验室发生的安全事故案例,指出当前安全形势严峻,要不断提升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安全工作,掌握安全知识和技能,防患于未然。

    安全乃一切科研工作之本,此次讲座是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月的重要内容之一,旨在进一步增强师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师生处理安全问题的能力,排除实验室安全隐患,有效保障科研教学的顺利进行。


上一条:微生物技术研究院召开第...
下一条:微生物技术研究院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