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 / 正文

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举行大师讲堂

作者: 时间:2019-11-29 点击数:


1127日下午,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举行大师讲堂,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心主任彭实戈教授为大家作了题为“科学的进步与学科交叉融合的启发——从倒向随机微分方程谈起”的报告。中心全体师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报告伊始,彭实戈指出数学交叉是多学科的融合,是时代发展的需要,也是重大学术成果的摇篮,应该给予重视。推动不同学科之间的交流和交叉,是一个非常紧迫的任务。此外,他还跟大家分享了对交叉学科的一些见解,以Alpha go 为例,说明交叉学科在初期大多都受争议,鼓励学生要学会坚持,不要轻言放弃。同时强调做好交叉科学并不能弱化数学,更需要扎实的数学功底,只有对数学理论融会贯通,才能与其他学科触类旁通。为鼓励同学们加入到交叉科学的研究行列中,更坚定踏实地进行科学研究,彭实戈跟大家分享了交叉科学研究的典型案例——随机微分方程的发展过程。随着社会发展进步,问题不确定性加强,原来的常微分方程已经不足以刻画问题本身,需要更科学的模型来刻画事物本身的不确定性,例如概率统计模型等。在概率统计模型中,最初提出的是公理化的Kolmogoroff 方程(概率公理),后来发展陈到伊藤方程,以至最后的black-scholes公式,这是一个典型的交叉学科的例子,极大促进了不确定性研究的发展,具有很大的实际意义。

讨论环节中,彭实戈鼓励同学们多听报告,积极发言,注重培养和锻炼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要做到“听得懂,说得清”,还告诫大家做研究要有一个开放的态度,要注重创新,跨领域合作,组织科研兴趣小组,充分利用中心的有利条件,多交流多碰撞,才能出火花。同学们积极发言,大胆表达自己的疑问,对于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彭老师耐心细致地一一作答,现场气氛热烈融洽。

本次恳谈会让同学们充分领略了学术大家——彭实戈的个人魅力,谦逊的处事风格、渊博的知识储备、平易近人的态度,都让同学们叹服,以一个典型的形象影响着同学们以后的学习和生活,让同学们对学术科研有了新的认识,增强了同学们的学术兴趣,鼓舞了同学们的科研士气。

 

上一条:前沿院学生在线学习“全...
下一条:数学与交叉科学博士(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