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齐鲁交通学院 / 正文

齐鲁交通学院承办第15期(总第1004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作者:鲁纬 时间:2021-03-21 点击数:


2021年3月19日下午两点半,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齐鲁交通学院承办的第15期(总第1004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于腾讯会议(会议号:163 924 571)线上举行。吕斌老师做客此次讲坛,讲述的主题为“一种基于逆向建模的过饱和交叉口公交优先模型”。本次讲坛由齐鲁交通学院吴建清教授主持。

围绕“一种基于逆向建模的过饱和交叉口公交优先模型”这一主题,吕老师首先介绍了公交信号优先可以减少公交排队时间,促进公共交通发展的背景,引出了一种逆向因果建模的方法在过饱和信号交叉口配时方案上的应用。吕老师指出,可以将信号交叉口视作普通高速公路瓶颈,以连续平滑的时间函数描述一个信号周期内的到达和离开交通流。随后吕老师介绍了建立过饱和交叉口公交信号优先模型的4个整体思路,并且详细讲解了公交信号优先模型的设计和求解算法。

最后,吕老师与参加会议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吕老师鼓励大家参与到智慧交通的研究之中,并且以亲身经历勉励大家在学习生涯中要将基础专业知识学扎实,未来投入科研工作中才能更加轻松各种挑战。

吕斌,男,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2012年6月毕业于兰州交通大学,获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专业博士学位,2012年12月~2014年5月美国内华达大学访问学者。发表论文20多篇,被SCI、EI检索10余篇;主编参编教材3部。主持或参与完成的课题曾获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11年)、甘肃省教育厅级教学成果奖(2011年)、甘肃省建设科技进步二等奖(2013年)、甘肃省高等学校自然科学三等奖(2015年)、甘肃省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成才奖(2015年)。现任兰州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交通工程系主任,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交通工程专业负责人,甘肃省交通运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

 

 

上一条:齐鲁交通学院承办第20期...
下一条:齐鲁交通学院承办第1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