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齐鲁交通学院 / 正文

齐鲁交通学院承办第60期(总第982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作者:吕鑫 时间:2020-12-17 点击数:


2020年12月15日,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齐鲁交通学院承办的第60期(总第982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于Zoom会议(会议号:938 8953 6842)线上举行。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澳大利亚Monash大学Ranjith Pathegama Gamage教授做客此次讲坛,主题为“An alternative to water based fracking -Foam Based stimulation”。本次讲坛由齐鲁交通学院周宗青副教授主持。

天然气资源主要分布在渗透率较低的非常规油藏中。为提高储层渗透率,需采用水力压裂、水平钻井、控制爆破等增产技术。其中,泡沫水力压裂被认为是一种既受欢迎又有前途的开采页岩气和致密气等非常规天然气的方法,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但由于泡沫的两相性质复杂,目前尚缺乏全面认识,进而限制了其在现场的应用。因此,本次讲座主要介绍了深部地层中泡沫流体水力压裂及相关裂缝渗透特性的实验发现,基于数值模拟和室内试验揭示了泡沫流体在不同注入速率下的流动模式及两相流相对渗透率行为。此外,还讨论了澳大利亚页岩气开发的前景和挑战。

最后,Ranjith教授与参加会议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Ranjith教授鼓励大家参与到非常规页岩气开采的新型压裂方式的研究之中,并且以亲身经历勉励大家在学习生涯中要将基础专业知识学扎实,未来投入科研工作中才能更加轻松各种挑战。

Ranjith Pathegama Gamage莫纳什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能源与资源可持续发展中心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煤层气、页岩气等资源开采、深部地热能源利用、二氧化碳地质封存等。Ranjith教授因其突出贡献而获得许多奖项,为表彰其在减缓气候变化方面的卓越成就,2009年获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ARC)未来奖学金;2012年获得“可再生能源前沿技术研究世界领先者”的澳大利亚领导奖;2017年,为表彰其在资源开采方面的卓越表现,Elsevier-Scopus授予其可持续发展奖;2018年获得地热能先进联合研究奖;2019年当选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Ranjith教授创立了国际地质力学、地球能源和地球资源会议(IC3G),同时是深部地球能源实验室的负责人和创始人,该实验室是为未来深层矿物能源开采而开发革命性技术的独特实验室。目前,担任SCI期刊《Geomechanics and Geophysics for GeoEnergy and GeoResource》合作主编

 

 

上一条:齐鲁交通学院承办第59期...
下一条:齐鲁交通学院承办第5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