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齐鲁交通学院 / 正文

齐鲁交通学院承办第25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作者:段龙飞 时间:2020-09-09 点击数:


202099日上午九点半,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齐鲁交通学院承办的第25(总第947)“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会议号:212582601)线上举行。石根华老师做客此次讲坛,作了主题为“块体理论研究的新进展、新问题与新方向”的讲座。本次讲坛由齐鲁交通学院褚开维教授主持。

围绕块体理论研究的新进展、新问题与新方向这一主题,石老师首先介绍了关键块体理论的发展历史,引出了块体理论的逻辑与自己对块体理论的相关思考。并将连续分析方法与非连续分析方法进行了对比,说明了非连续分析方法的巨大优势。石老师指出,全空间赤平投影方法是块体理论的重要分析方法,并对几种重要的赤平投影方法做了简单介绍。随后石老师展示了三峡工程永久船闸直立关键块体,并且详细讲解了块体理论在此工程中的应用情况。之后石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块体理论的新进展与新问题,指出块体分析从二维过渡到三维的发展趋势,并探讨了块体理论的未来发展前景和研究方向。

最后,石根华老师与参加会议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石老师鼓励大家参与到块体理论的研究之中,并且以亲身经历勉励大家在学习生涯中要将基础专业知识学扎实,未来投入科研工作中才能更加轻松应对各种挑战。

 

石根华,国际著名数学力学家,1988年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获博士学位,主攻石力学数值分析的理论和方法研究,创立了块体理论、非连续变形分析方法(DDA)及数值流形方法(NMM),现任长江科学院非连续变形分析实验室首席科学家、国科大工程计算中心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大学兼职教授、东北大学兼职教授。19631968年,在《数学学报》上发表了重要文章,研究成果被国际上称为“石氏类型空间”和“石根华条件”;19681977年,创立了岩体稳定性分析的全空间赤平投影方法和块体分析方法;1985年正式创立了块体理论,并于1988年首次提出非连续变形分析方法(DDA, Discontinuous Deformation Analysis),在国际上引起巨大关注和研究热潮;1991年始,创立了数值流形方法(NMMNumerical Manifold Method),被誉为“21世纪的新一代方法”,对数值方法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和发展前景。石根华教授出版专著3部,在国外和国内重要刊物、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多次获得中国自然科学奖和国际学术组织奖励,并于2012年入选第二届剑桥世界杰出华人榜。

 

 

 

上一条:齐鲁交通学院承办第45期...
下一条:齐鲁交通学院承办第2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