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齐鲁交通学院 / 正文

齐鲁交通学院承办第23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作者:文/段龙飞 图/段龙飞 时间:2020-08-29 点击数:


20200826日下午三点,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齐鲁交通学院承办的第23(总第945)“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兴隆山校区齐鲁交通学院会议室举行。马士杰研究员做客此次讲坛,讲述的主题为“绿色耐久沥青路面实践与展望”。本次讲坛由齐鲁交通学院宋修广教授主持。齐鲁交通学院副院长葛智教授,齐鲁交通学院孙仁娟、管延华、张宏博等教授等出席了此次学术论坛。

马总工首先介绍了全国范围内典型沥青路面结构,分析比较了每种结构的优缺点。然后着重介绍了自己近十余年来的研究工作,主要包括自己提出的几类新型路面结构,以及他们团队对这几种路面结构试验段运营近十年来的监测情况。马总工指出当前山东省以及全国很多地区路面结构厚度设计偏于保守,对建筑材料等消耗很大,希望在今后能够推广应用他们团队新型路面结构,以达到节约资源的目的。最后马总工介绍了一下山东省地区一些应用绿色建筑材料的案例,如利用工业废渣、再生沥青骨料等。

在提问环节中,大家向马总工请教了很多问题,如再生沥青骨料的适用场所有哪些,对试验段检测响应力学指标有哪些?马总工释疑解难,令大家受益匪浅,并让大家充分领略到了作为一名资深研究员,在山东省地区为道路的发展做出的杰出贡献。


马士杰,研究员,现任山东省交通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交通运输部高速公路养护技术交通行业重点实验室主任、山东省道路结构与材料重点实验室主任;交通运输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中国公路学会青年专家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路面结构与材料、公路养护技术、沥青路面再生材料等方面研究。完成部、省交通科技项目20余项,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其余奖励10余项;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SCIEI收录9篇,授权发明专利15项;参与编写多部行业、地方标准规范。主持了4000余公里高速与干线公路沥青路面施工过程质量控制与技术咨询项目。

上一条:齐鲁交通学院承办第25期...
下一条:齐鲁交通学院承办第2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