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齐鲁交通学院 / 正文

齐鲁交通学院承办第21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作者:文/段龙飞 图/段龙飞 时间:2020-08-08 点击数:


20200806日下午,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齐鲁交通学院承办的第21(总第943)“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通过ZOOM会议室线上举行。英国利兹大学助理教授、隧道与岩石工程学会常设主席、英国华威大学客座讲师、加拿大女王大学兼职教授Chrysothemis Paraskevopoulou做客此次讲坛,讲述的主题为隧道工程的挑战。本次讲坛由岩土与工程中心聂利超副教授主持。

Chrysothemis博士主要从三个大的方面给我们讲述了隧道工程现在以及未来面临的挑战,分别为地质和岩土工程的可持续性以及经济性建模,地面结构随时间变化的行为,地质和岩土工程的不确定性。其中可持续性以及经济建模部分介绍了许多种建模方式,包括循环经济建模、地下发展建模以及人类活动、社会维度和环境限制相互制约的建模。通过这些建模方式,来引出地下空间发展的挑战。在地质和岩土工程的不确定性方面,Chrysothemis博士分成三种不确定性水平,由低到高介绍了我们了解以及不了解的隧道场景来展示出隧道工程的挑战。最后她还指出地下建筑项目是满足现代社会需求的重要基础设施,需要通过了解地下空间的行为来预测故障模式从而减轻风险,并且还需对隧道项目进行准确,高效的成本评估,实现地下空间可持续性和经济性的开发。通过Chrysothemis博士的讲述,我们了解到了目前地下空间发展的美好愿景,以及地下空间的优化利用的可能性,但是建设过程也存在巨大的挑战,值得我们进一步去思考。

在互动环节中,大家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纷纷发言,Chrysothemis博士结合自身经历为大家释疑解难,使大家受益匪浅。Chrysothemis博士报告中地下空间的优化利用以及存在的挑战,充分让大家领略到了地下空间的魅力所在。


Chrysothemis博士曾在雅典国立技术大学隧道与采矿工程专业攻读硕士学位。2016年,她参与女王大学和苏黎世理工学院的联合研究项目,完成了博士学位。曾作为隧道工程师担任过独立私人顾问,目前是英国和希腊隧道协会青年成员组织ITACUSITA-CET的活跃成员,以及利兹大学商学院的EMBA候选人。主要研究兴趣涉及地下空间、创新设计、弹性基础设施、社会影响等多个方向,并且在国际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四十余篇。



上一条:齐鲁交通学院承办第23期...
下一条:齐鲁交通学院承办20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