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齐鲁交通学院 / 正文

齐鲁交通学院承办2020年第2期“稷下风”讲坛

作者:文/图 段龙飞 时间:2020-01-09 点击数:


202018日上午,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齐鲁交通学院承办的2020年第2(总第924)“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兴隆山校区综合实验楼6层齐鲁交通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矿物资源部首席研究科学家冯昱清博士做客此次讲坛,讲述的主题为“复杂工业过程多相流计算流体力学模型的开发及应用”。本次讲坛由齐鲁交通学院褚开维教授主持。

首先,冯博士从多个方面介绍了多尺度多相流建模仿真及其在复杂工业系统中的应用,包括水力旋流器的建模、气动搅拌槽的建模、旋压圆盘干渣造粒工艺的流程等。冯博士介绍到,基于大型计算的计算流体力学建模技术不仅可以提供一种工业数据可视化的技术,更主要的是可以利用CFD模型计算结果更深入地理解矿物加工与其他工业过程中复杂的流场环境。最后,冯博士介绍了有关不能直接观察得到的设备内部物料运动信息、物料与设备壁面相互作用信息、单体设备运行表现信息、串联设备运行表现信息等的内容,提到可以通过数值计算的方式获得量化的模拟结果,直接支持对设备、工艺及流程表现的数据分析。

互动环节中,大家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纷纷发言,冯博士结合自身经历并运用形象的比喻为大家释疑解难,大家受益匪浅。冯博士的报告充分让大家领略到了多尺度多相流建模仿真方法的魅力所在。

 

冯昱清,博士,高级研究员(教授),海外杰青,多相流动数值模型开发应用领域知名专家。现任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矿物资源部首席研究科学家( Principal Research Scientist)CSIRO中澳合作智库协会委员,矿冶工业过程数值建模项目负责人。长期从事针对工业复杂过程的计算流体力学( CFD )模型开发及应用工作,以课题负责人或主要研究人员身份参与多项澳大利亚旗舰工程项目( National Flagship Project),研究经费超千万澳元。研究成果已在多家国际矿治公司实施应用,包括力拓集团、必和必拓公司、中国铝业集团、挪威海德鲁公司,为工业界创造了超亿澳元经济效益。多次担任国际会议分会主席,会议学术委员会委员及大会特邀报告人。共发表了期刊和会议论文130余篇,SCI引用600余次,单篇引用超百次。

上一条:齐鲁交通学院承办2020年...
下一条:齐鲁交通学院承办第14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