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齐鲁交通学院 / 正文

齐鲁交通学院承办2020年第1期“稷下风”讲坛

作者:文/图 迟浩然 时间:2020-01-13 点击数:


202019日下午,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齐鲁交通学院承办的2020年第1(总第923)“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兴隆山校区综合实验楼6层齐鲁交通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工学院李黎明教授做客此次讲坛,讲述的主题为“离心模型试验技术在岩土工程中的应用”。本次讲坛由齐鲁交通学院王剑宏教授主持。

李教授首先从离心模型试验技术的出现及发展趋势切入,向大家介绍了离心模型试验技术的历史,同学们对此产生了浓厚兴趣。随后,李教授介绍了目前世界上(英国、日本、美国、中国等国)各高校或企业较为先进的离心模型试验机,包括仪器概况、大体使用方法及其区别。紧接着,李教授讲述了离心模型试验技术的基本原理,即按比例缩小了的模型试样的应力应变状态与实际情况保持一致。在讲座最后,李教授概括了离心模型试验技术的优缺点,同时表示其对该技术的发展应用抱有很大期望。

互动环节中,大家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纷纷发言,李教授结合自身经历为大家释疑解难,大家受益匪浅。李教授的报告充分让大家体会到了离心模型试验技术的益处。

 

李黎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工学院(Robert A.W.Carleton Strength of Materials Laboratory研究员,离心试验研究中心主任,兼职教授。主要从事岩土工程、岩土环境工程、地震工程及材料科学方向的研究与开发,主要方向包括岩土力学实验、岩土工程离心试验、大型结构与材料试验以及大型工程的现场测试与管理等。先后参与纽约Manhattan,Brooklyn, Bronx-Whitestone,伊斯坦布尔等特大型桥隧工程的材料试验和安全评价工作。先后担任美国多个学会的专题委员会委员,担任ASCE, ASTM, Apringer等多个SCI期刊及国际会议的专业审稿人。现任美国材料与试验学会ASTM专业委员会D18F17理事委员,参与修订与审议相关技术标准。


上一条:齐鲁交通学院承办2020年...
下一条:齐鲁交通学院承办20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