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齐鲁交通学院 / 正文

齐鲁交通学院承办第145期“稷下风”讲坛

作者:文/图 王凯 时间:2020-01-02 点击数:


20191230日上午,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齐鲁交通学院承办的第145(总第922)“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千佛山校区岩土中心二楼会议室举行。蒙纳士大学(Monash University)张乾兵副教授做客此次讲坛,讲述的主题为“岩石动力学最新进展及国际期刊论文写作与投稿”。本次讲坛由齐鲁交通学院许振浩教授主持。

张教授的主要包括两个方面。首先,张教授指出在深部岩石开挖过程中,岩体受多轴地应力状态和动态荷载(如爆破、冲击和地震等)的共同作用,导致了其物理力学性能的复杂性以及破坏特征的难以预测。开展不同应变速率与围压下的岩石强度和变形特征的研究工作,有利于解决深部岩石动力学问题。张教授还向我们简单介绍了蒙纳士大学岩石力学和石油天然气领域设备、国际上首台基于真三轴伺服静载的霍普金森压杆实验系统(3D-SHPB)、三维高速数字散斑变形量测系统(3D-DIC)及同步辐射显微CTsynchrotron-based μCT)等方面的研究成果。接着,张教授向我们介绍了国际期刊论文的写作与投稿规范等,介绍了隧道与地下空间领域顶级期刊Tunnelling and Underground Space Technology杂志的发展历程、稿件录用比例、期刊影响因子排序、审稿周期及流程等。

互动环节中,大家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纷纷发言,张教授结合自身经历为大家释疑解难,大家受益匪浅。张教授的报告充分让大家领略到了岩石动力学的魅力所在,也让大家对国际期刊的写作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张乾兵,蒙纳士大学(Monash University)高级讲师、副教授,澳洲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岩土类唯一),现担任SCI期刊Tunnelling and Underground Space Technology共同主编。2007年于西南交通大学(排名3/700)保送研究生到山东大学,2010年获得硕士学位,攻读硕士期间发表1SCICanadian Geotechnical Journal)和4EI(岩土类三大期刊和水利学报)文章,同年获得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大学(EPFL)奖学金攻读博士学位,2014年博士毕业后在EPFL和剑桥大学开展博士后研究。2016年获国际岩石力学学会ISRM最佳博士论文银质奖章,2018年美国岩石力学学会ARMA“未来领导人计划”入选者,2019年蒙纳士大学工学部优秀青年科技奖(唯一)。承担及参与澳洲自然科学基金、煤炭协会基金及蒙纳士大学种子基金等科研项目,发表SCI学术论文40余篇,总引用1700余次,H-index21,单篇最高被引400余次。

上一条:齐鲁交通学院承办2020年...
下一条:齐鲁交通学院承办第13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