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齐鲁交通学院 / 正文

齐鲁交通学院承办第136期“稷下风”讲坛

作者:文/图 杨晨君 时间:2019-12-27 点击数:


20191224日下午,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齐鲁交通学院承办的第136期(总第913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兴隆山校区综合实验楼6层齐鲁交通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材料学院杨润宇副教授做客此次讲坛,讲述的主题为“流—固耦合数值模拟计算和工业应用”。本次讲坛由齐鲁交通学院褚开维教授主持。

杨润宇副教授首先对微粒系统进行了介绍。微粒系统包含大量直径大于1微米的小颗粒,普遍存在于自然界和工业之中,是人类生产生活中处理的第二大类材料。据估计,每年有610亿美元的化学工业增加值与颗粒技术有关,因此对颗粒系统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实用价值。而颗粒系统在物理上可以表现出固相或流相,这使得系统的行为相当复杂。杨润宇团队采用DEM离散单元法,将系统行为离散为个体接触的集体结果,通过对不同时间和空间尺度上的颗粒间相互作用进行严格的建模和模拟,研究控制颗粒行为的机制,并进一步对颗粒系统的行为进行仿真模拟和预测。大量试验结果表明,模拟结果与试验结果高度符合,说明离散单元法对颗粒系统的模拟是准确可靠的,对工业生产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这种对颗粒特性的研究成果被进一步应用到包括预测压实过程中内部应力信息、判断材料抗拉强度、分析产品裂缝分布等各个领域中,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在互动环节中,老师和同学们都表现出极大兴趣,大家积极发言,踊跃提问。杨润宇副教授结合自己的理论认识和研究经验,为大家逐一解答,拓宽了大家的视野,让大家对颗粒系统的数值模拟有了进一步的理解。


杨润宇,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材料学院副教授。研究领域主要包括颗粒填充、颗粒及多相流及计算机模拟与仿真。为工业过程仿真领域的知名专家,其科研成果已被广泛应用于制药、化工,矿物加工和冶金工业,同澳大利亚Rio Tinto, Xstrata等跨国公司建立了高层次的紧密合作伙伴关系。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其中70余篇发表于SCI国际学术期刊,3篇发表于世界顶级期刊物理评论快报PHYSICAL REVIEW LETTERS。论文引用超过4500次,多次为国际学术会议作特邀报告。担任多个国际学术期刊的专业审稿人,包括Industrial and 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 Powder Technology, Granular Matter, IChChemical Engineering Science 等。兼任澳大利亚国家研究基金(ARC)、荷兰研究基金申请评阅人,新南威尔士大学材料学院课程硕士负责人。




上一条:齐鲁交通学院承办第145期...
下一条:齐鲁交通学院承办第13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