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齐鲁交通学院 / 正文

齐鲁交通学院承办第117期“稷下风”讲坛

作者: 时间:2019-11-25 点击数:


20191120日上午,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齐鲁交通学院承办的第117期(总第894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千佛山校区岩土中心会议室举行。Eduardo de Mulder教授做客此次讲坛,讲授的主题为“Geosciences for your generation”。本次讲坛由齐鲁交通学院许振浩教授主持。

Eduardo de Mulder教授的报告从三个时代的地质学展开,分别是50年前的地质学历史、当前的地质学研究进展以及未来的研究展望。Eduardo de Mulder讲到,地质学在50年前正处于观念变革时代,板块构造论成形,科学家们开始大量开展地质绘图、数据收集等工作,地质学人才在科学研究以及能源开发领域都大放异彩。随后,Eduardo de Mulder对当前的地质学领域进行了总结,指出科学家们已经充分了解宏观的地壳变化过程,但对小范围的变化过程知之甚少;GIS技术迅速发展、地质信息进入数字化时代,随着探测手段的丰富与精度的提高,地壳正变得越来越透明;科学家们更多开始转向水资源保护,而不是能源开发。对于2050年的地质学,Eduardo de Mulder教授认为人们对地壳、地幔的了解将会十分深入,未来将会朝着寻找新能源、地质灾害预测研究等方向发展,并逐步了解太阳系其他行星的地质情况。

互动环节中,大家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纷纷发言,Eduardo de Mulder教授结合自身经历为大家释疑解难,并勉励大家在地质学的研究道路上乘风破浪,大家受益匪浅。

 

Eduardo de Mulder,代尔夫特技术大学(荷兰)地球科学家与名誉教授。 2000年至2004年间,担任国际地质科学联盟(IUGS)主席,为IUGS-IAEG-IAH城市地质工作组发起人,国际地球年(2008年)发起人与执行主任。

上一条:齐鲁交通学院承办第118期...
下一条:齐鲁交通学院承办第11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