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齐鲁交通学院 / 正文

齐鲁交通学院承办第116期“稷下风”讲坛

作者: 时间:2019-11-12 点击数:


2019118日上午,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齐鲁交通学院承办的第116(总第893)“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兴隆山校区综合实验楼625学术报告厅举行。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首席科学家Paul W. Cleary做客此次讲坛,讲述的主题为计算颗粒力学方法的应用现状与展望。本次讲坛由齐鲁交通学院褚开维教授主持。

Paul院士首先介绍了计算颗粒力学方法的研究背景,讲解了SPH方法与大尺度DEM方法的定义及其应用场景,指出随着前沿问题的发展,单一计算颗粒力学方法已经无法满足要求,需要将DEMSPH等方法整合,在多尺度条件下进行计算。Paul院士以模拟动画示例的形式向我们展示了其团队在流体模拟方面的大量成果,其展示的应用于电影特效中的逼真洪水模拟影片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随后,Paul院士介绍了计算颗粒力学在土木工程上的应用场景,包括石油钻井平台在波浪下的变形模拟与大坝结构的破坏变形过程模拟。最后,Paul院士向我们展示了两个工程应用示例,分别是美国圣弗朗西斯大坝溃坝过程模拟与隔河岩水电站滑坡模拟,让大家充分感受到了计算颗粒力学在土木工程领域的广泛应用前景。

互动环节中,大家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纷纷发言,Paul院士结合自身经历为大家释疑解难,大家受益匪浅。Paul院士的报告高屋建瓴,充分让大家领略到了数值模拟的魅力所在。

 

Paul W. Cleary,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首席科学家。长期从事颗粒系统的流—固耦合数值仿真研究,主持开发世界级大型DEM-SPH耦合计算程序与仿真平台,广泛用于工业与工程领域中滑坡过程、颗粒系统混合、多相流、材料加工成型等数值仿真。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60篇(总被引11085次,H指数53),出版专著8部,累计撰写技术与商业咨询报告191部,2015年当选为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

上一条:齐鲁交通学院承办第117期...
下一条:齐鲁交通学院承办第1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