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齐鲁交通学院 / 正文

齐鲁交通学院承办第43期(总第1172期)稷下风讲坛

作者: 时间:2022-09-08 点击数:


2022年7月4日下午三点,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齐鲁交通学院承办的第43期(总第1172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于兴隆山校区齐鲁交通学院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王泉院士做客此次讲坛,讲述的主题为“科学漫谈”。本次讲坛由齐鲁交通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利平主持。

王泉院士从对教育本身的思考出发,与大家踏上了探寻科学之本质,找寻教育和学习之本心的旅程。王泉院士援引哲学家费希特、怀特海对于教育的观点,提出了教育的目的是为了激发和引导人们的自我发展之路,引导学生思考除了课程教授的知识外,深刻印在学生头脑和思想中的教育教学之本质。随后,王泉院士与同学们探讨了科学本质的意义,提出科学的本质在于对物质本质及运动的认知。


在讲座中王泉院士带领同学们回顾了科学知识的起源与发展,从柏拉图的理念世界到欧几里得探寻世界规律的本质,科学先贤们为寻求真理、开创更为宽广的世界所做的艰苦卓绝的工作成就了科学的发展史诗。王泉院士的讲解帮助同学们更好地领会了科学精神,以便在这个科学时代更为理智地对待科学、社会和生活。王泉院士详尽地讲解引发了现场观众的浓厚兴趣和热情参与,同学们踊跃提问。讲座中,王泉院士还就科学发展论的有关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探讨,康德的先验哲学和三大批判、波普尔的科学可证伪性、贝叶斯主义以及开普勒三大定律等,科学先贤们对于真理的探寻极大地促进了社会科学物理学化,也推动了人类文明的历史齿轮。


讲座最后,王泉院士回归了最开始提出的教育与学习之本质的问题,同学们踊跃回答了对于自身对于学习的意义与思考,从学习中所获取的概念、公式、定律固然是科学真理的一部分,但作为一名研究生,学习和教育的本质绝不仅仅在于学习和掌握。王泉院士在总结中提到真正的科研应应从掌握科学方法论入手,奠定坚实的基础,培养终身学习的能力,并具有一定的伦理责任价值判断力。

王泉,加拿大工程院和加拿大皇家科学院两院院士和俄罗斯工程院等外籍院士,现任汕头大学执行校长,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具有良好的国际声誉和较高的学术地位。从事材料与工程结构体系核心理论的研究与关键科技技术的突破,在跨尺度多场耦合、数学物理方法和工程力学等理论与应用研究中取得了国际同行认可的系统性创新成果。于2019年获颁欧洲科学院年度帕斯卡奖章,2020年获俄罗斯工程院颁发的格里什曼诺夫奖。现任英国物理学会,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等多个国际专业协会会士。王泉教授积极促进我国工程科技界与国际交往,促进了中国院校和科技工作者与国际院校、部分地区和国家的工程院和科学院的交流。


上一条:齐鲁交通学院承办第57期...
下一条:山东大学筑梦赤子路研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