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齐鲁交通学院 / 正文

齐鲁交通学院承办第57期(总第1186期)稷下风讲坛

作者: 时间:2022-10-05 点击数:


 

为帮助同学们充分了解智慧城市管理的应用前景和发展趋势,继续发扬稷下学宫优良的学术传统,再造百家争鸣的学术氛围,培育出有学识、有见解、有独立思考能力的学术新人。9月29日上午9点,我校邀请了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硕士生导师鹿全礼举行了“智慧城市管理”的学术讲坛,这是2022年第57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本次讲坛由我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齐鲁交通学院承办,齐鲁交通学院多位老师和学生通过线上方式参加,本次论坛全程由齐鲁交通学院教授吴建清主持。

在论坛开始前,吴建清教授先对参加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了欢迎,然后又向大家介绍了鹿老师的个人简介。鹿全礼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信息化建设管理、数据治理、数字政府、网络安全等。从业多年获得多项职业资格证书,先后被评选为山东省政府评审专家、阳光采购评审专家、ICAN山东区评审专家等多个荣誉称号。

 

鹿老师将本次论坛的讲述分为了四个部分,按照行业发展及政策文件、典型项目案例、项目经验总结、信息化建设及应用场景趋势的顺序,由浅入深的进行了系统讲解。

首先,鹿老师先从全局的角度出发,讲解国家的政策及行业的发展。先讲解了我国政务信息化早期的发展经历,总结为“一站两网四库十二金”;之后着重讲解了国家在“十二五”时期、“十三五”时期、“十四五”时期三个阶段提出的信息化规划。这让大家感受到智慧城市的管理正是时代之需、民族之要。

 

之后,鹿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智慧城市的三个典型案例,分别是: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山东段调度运行管理系统、济南市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日照市城市大脑项目。鹿老师对这三个案例的建设思路、建设目标、架构设计、顶层设计、应用场景进行了详细分析。通过案例让大家直观感受到了智慧城市建设的步伐、应用前景及发展趋势。

紧接着,鹿老师对目前项目建设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列举,如承办单位不能充分征求客户意见、系统设计不够专业、项目建设过程缺乏专业监督、测试验收不规范、施工单位提供的资料不全等问题,对项目在后续的使用和维护造成了不良隐患。同时,鹿老师一一对这些问题给出了专业的意见和指导。

最后,鹿老师讲解了信息化的建设及应用场景的趋势。其中着重讲述了信创生态,信创生态与“863计划”、“973计划”、“核高基”一脉相承。鹿老师表示,信创生态是我国IT产业发展升级所采取的长久之计。

在本次学术讲坛的内容讲完之后,鹿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同学们针对自己疑点问题向鹿老师进行了提问,面对多位同学提出的问题,鹿老师均一一给出了专业的解答。所有参加的老师和同学均表示在此次论坛中受益匪浅,希望日后可以多举行类似讲坛以拓展视野。

 

 

 

上一条:齐鲁交通学院承办第5期(...
下一条:齐鲁交通学院承办第4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