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齐鲁交通学院 / 正文

齐鲁交通学院承办第30期(总第1159期)稷下风讲坛

作者: 时间:2022-06-10 点击数:


2022年6月9日下午两点,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齐鲁交通学院承办的第30期(总第1159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于线上举行。马兆有老师做客此次讲坛,讲述的主题为“高速公路重大突发事件快速响应与决策支持技术”。本次讲坛由齐鲁交通学院助理研究员田源主持。

马老师首先介绍了高速公路重大交通影响事件多发的问题,分析了影响高速公路运行的主要因素,并指出目前对于重大突发事件应急资源配置不完善,导致加剧人员伤亡的后果。之后对应急管理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指出快速救援、减少伤害和保障畅通是应急管理的三个任务。以及对高速公路突发事件影响的评估方法进行介绍,依照事件性质、严重程度、影响范围、处置需求和事件成因进行分类。最后提出快速响应与决策支持技术,通过设立纵横应急联动机制,利用突发事件定位与报警技术和应急资源优化配置技术,建立快速响应与决策支持平台以及应急救援装备研发和使用,并展示了于恶劣天气应急管理这一方面进行实际应用测试。

互动环节中,对于高速公路交通突发事件,大家就应急预案及感兴趣的方面进行积极的讨论,马老师也对一些疑问进行了解答,使同学们受益良多。

马兆有,博士,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主要从事道路交通管理、交通安全评价、应急交通组织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获公安部科技进步奖2项、发明专利1项、出版专著1部、起草国家标准2部,承担完成了863计划、科技支撑、重点研发等领域的国家项目10项,完成了公安部应用创新、科技强警、奥运安保等领域的省部级项目12项,完成了《深圳马峦山特长隧道交通组织及管控方案》、《海南省高速公路交通安全性综合提升》、《苏州度假区环太湖公路限速方案论证》、《广东G205国道交通安全文明示范路创建方案》等应用项目10多项,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


上一条:山东大学筑梦赤子路研团...
下一条:岩土工程中心、齐鲁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