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齐鲁交通学院 / 正文

岩土工程中心、齐鲁交通学院承办第1期(总第1130期)稷下风讲坛

来源:齐鲁交通学院 作者:蔡恒、李铎 时间:2022-02-23 点击数:


2022年1月6日上午八点半,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岩土工程中心、齐鲁交通学院承办的第1期(总第1130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于千佛山校区水利楼第一会议室举行。杨振涛副研究员做客此次讲坛,讲述的主题为“浅层面波勘探现状和进展”。本次讲坛由齐鲁交通学院刘斌教授主持。岩土工程中心陈磊教授、蒋鹏教授,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王正方教授等出席了此次学术论坛。

杨振涛副研究员首先对面波进行了简介,说明了面波勘探的重要作用。随后,主要介绍了个人的研究工作,包含矢量波数法、基于广义目标函数的频散曲线多模式方法以及基于机器学习的面波成像技术等,进一步通过展示这些技术在上海、安徽、广东佛山等地实际数据的成功应用,进一步说明了这些方法的有效性和鲁棒性。同时指出未来在面波勘探方面可以针对多种波形利用问题、不成像信息的利用问题、三维频散成像问题等问题开展系统性研究。

互动环节中,大家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纷纷发言,杨副研究员释疑解难,大家受益匪浅。精彩的报告让大家充分领略到了大家风范。

杨振涛,南方科技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系副研究员,于200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球物理学系,获得硕士学位,毕业后在上海长期从事城市地球物理技术的应用和研究工作,先后任职于上海地质调查研究院、隧道股份上海市城市建设研究总院工程物探专业负责人,高级工程师,2017年入职南方科技大学,长期从事近地表地球物理技术的应用作和研究工作。在工作期间负责多项重大市政工程的工程物探项目,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以及深圳市面上项目,作为骨干人员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在Geophysics、Geophysical Journal International、地球物理学报等知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获得多项发明专利授权。


上一条:齐鲁交通学院承办第30期...
下一条:齐鲁交通学院承办第10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