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齐鲁交通学院 / 正文

齐鲁交通学院承办第103期(总第1092期)稷下风讲坛

作者: 时间:2021-10-18 点击数:


2021年10月14日下午3点,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齐鲁交通学院承办的第103期(总第1092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兴隆山校区综合实验楼6楼齐鲁交通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正值山东大学一百二十周年华诞,特邀请1980级校友蔡建军研究员做客此次讲坛,讲述的主题为“特大桥建设全过程管理”。本次讲坛由齐鲁交通学院交通系主任刘树堂教授主持。姚占勇教授出席了此次学术论坛。

蔡研究员主要从自己参与管理建设的胶州湾海上特大桥来向同学们阐述特大桥建造过程中的相关问题以及解决办法。胶州湾大桥主线全长约 26.707千米,其中跨海大桥长25.881千米。其建设具有所在地气候环境恶劣、环保要求高、施工难度大、施工精度要求高等难点,因此采取了四种技术解决:1、大节段钢箱梁安装施工技术;2、大跨径小半径曲线箱梁施工技术;3、海上大型钢套安装施工技术;4、承台套箱围堰施工技术。而最终胶州湾大桥也获得了2013年第30届国际桥梁大会乔治·理查德森奖,2018年中国公路“李春奖”两项桥梁届重磅奖项。蔡研究员作为黄岛段项目工程站站长,向我们展示了施工过程中的管理方法,为同学们教授了许多解决工程问题的思路。

互动环节中,大家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纷纷发言,蔡研究员释疑解难,大家受益匪浅。最后蔡校友更是和同学们一起,为母校即将迎来的120周年生日献上了祝福。

蔡建军,研究员,山东高速青岛区域协同发展办公室副主任、济南汇博置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兼董事。主要从事的专业方向为桥梁工程,曾作为项目经理主持过杭千高速路第四合同段、青马高速公路第八合同段,担任过山东高速青岛公路有限公司总工办主任兼青岛海湾大桥建设指挥部黄岛工作站站长,山东高速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等职务,获得过多项省部级科技奖励。




上一条:岩土工程中心、齐鲁交通...
下一条:齐鲁交通学院承办第9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