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齐鲁交通学院 / 正文

齐鲁交通学院承办第91期(总第1080期)稷下风讲坛

作者: 时间:2021-10-06 点击数:


2021年09月27日下午14:30-16:30,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齐鲁交通学院和岩土工程中心共同承办的第91期(总第1080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于岩土中心二楼会议室举行(腾讯会议ID:952241083)。宗兆云教授做客此次讲坛,会议主题为“页岩工程甜点地震预测中的岩石力学问题”。本次学术讲坛由岩土工程中心、齐鲁交通学院刘斌教授主持。

宗兆云教授针对如何利用地震数据提取页岩工程中地质信息问题,围绕将地震数据反映的反射界面解释为层间信息这一主题,依次从地应力叠前反演、破裂压力叠前反演等四方面展开介绍。首先,宗兆云教授介绍我国目前页岩油区开采的现实背景和战略意义,以及页岩工程所需注意的岩体脆性、泊松比、各向应力等问题。随后详细介绍由地震数据反演杨氏模量、泊松比和密度(YPD)方程,以及针对HTI、VTI等不同地质条件下的反演效果。  

会后,参会师生积极踊跃提出方法技术、研究思路和未来学科发展趋势等多方面问题,宗老师详细认真解答,并与参加会议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深入的交流。李老师鼓励大家充满信心与热情地投入到页岩工程甜点地震预测研究之中,提出创新不是从文献资料中来的,鼓励大家参与到工程实践与现场实验中,在科研思路和方向上提出建设性建议。

会议主讲人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授、博士生导师宗兆云教授。研究方向为油气储层地球物理,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30余篇,作为主要完成人排名第三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8年度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2020年)、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9年度)、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2017年度)等。


上一条:齐鲁交通学院承办第103期...
下一条:齐鲁交通学院承办第8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