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儒学高等研究院 / 正文

儒学高等研究院承办第133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作者:孟艺 时间:2019-12-20 点击数:


20191217日晚19点,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与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儒学高等研究院承办的第133期(总第910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于知新楼1916会议室举行。台湾大学文学院副院长、语文中心主任徐富昌教授应邀作了主题为从《北大简·老子》看《老子》之文本演变的学术报告,儒学院王承略教授主持此次讲坛。

徐富昌教授首先阐述了出土文献与传世文献的双向互动关系,重点指出出土文献对传世文献的印证、补充、纠正甚至改写作用。接着系统地介绍了郭店本、帛书本及汉简本《老子》的文本性质,包括版本的基本信息、篇名与篇序及分章等问题,并指出郭店本与简帛本《老子》可以互补,但还是有不少残缺之处无法补充,汉简本相对而言是一个比较完整的文本。透过这些材料去看传世本,可以发现并了解传世本的一些问题。但多个地下出土文本的发现,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有关《老子》的一系列问题,比如文本到底如何生成、道经德经何以有先有后、有无分章及分章何以不同等,这些问题依然有待考究和解决。徐先生在讲授中综合比较,条分缕析,广征博引,但不轻易下结论。徐先生严谨笃实的治学风格,值得我们学习。

王承略教授对此次讲坛做出精彩点评,指出地下出土文献的三次大发现本应有助于《老子》问题的研究,但现在反而将问题更加复杂化。他认为徐教授以非常严谨的态度客观地叙述了《老子》研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不轻易下结论,号召同学们向徐教授学习。

上一条:儒学高等研究院承办2020...
下一条:儒学高等研究院承办第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