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儒学高等研究院 / 正文

儒学高等研究院承办第34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

作者:孟艺 时间:2019-12-04 点击数:


123日晚7点,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与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儒学高等研究院承办的第34期(总691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于中心校区知新楼A1916会议室如期举办。此次论坛邀请了察应坤博士进行报告,2016级博士生汤莹主持,儒学高等研究院孙齐老师作为点评嘉宾出席本次论坛。

察应坤博士作了题为《历史文本的补偿性叙述——以乡村建设运动中的“两位梁先生”为例》的报告。察应坤博士通过梳理梁仲华与梁漱溟两位先生的史料,结合当今对乡村建设运动中两位先生的评价,以敏锐的眼光发现了问题,即梁仲华先生在乡村建设中起到的作用和影响似乎没有得到后人正确全面的认识。察应坤博士对此进一步搜集、整理资料,思考这种现象产生的原因,并运用详实的材料尽可能推测和还原当时乡村建设中的历史原貌,带我们重新审视了两位先生在20世纪上半叶乡村建设运动中的地位和起到的作用。在报告中,察应坤博士展示了图片、文本等丰富史料,并结合自己的论文,给在场听众做了生动、精彩的讲说。

孙齐老师结合主讲人报告进行了精彩点评,从论文写法、材料及视角三个维度出发对此报告进行了高度评价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孙老师建议采用“以小见大”的手法,将乡村建设运动融入民国社会史,复原民国广阔的社会图景,并提示同学们要谨慎看待和处理不同的历史叙述文本。场下听众也提出一些问题和自己的见解,与报告人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最后主持人汤莹对此次报告进行了总结。在场听众普遍认为察应坤博士的报告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孙老师的点评精辟独到,令人深受启发。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察应坤,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2017级中国史专业博士研究生,纽约城市大学访问学者,主要从事民国乡村建设运动研究。在《社会科学家》等期刊已发表论文6篇,曾出版《周自齐传》等专著3部。


上一条:儒学高等研究院承办第133...
下一条:儒学高等研究院暑期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