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儒学高等研究院 / 正文

儒学高等研究院承办2020年第23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

作者:孟艺 时间:2020-06-14 点击数:


2020612日晚7点,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儒学高等研究院承办的第23期(总715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于腾讯会议平台如期举办。此次论坛邀请了李富强博士和张恒博士进行报告,2019级硕士生孟艺主持,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陈晨捷老师作为点评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

李富强博士作了题为《读博期间的学习经验》的报告。他结合自身经历,从读博的思想准备、目标方向、学习习惯、论文写作与发表等方面系统全面地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与体会。他认为,相较于读研,读博对大部分博士生而言是极为艰难的挑战,所以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明确目标,尽力按时顺利毕业;坚持阅读和写作的学习习惯,常与同仁师友交流学问以加深对知识的认识和思考。更为重要的是,要放宽学习领域,具有开阔的知识视野,如中国哲学专业的同学要接受一定的西方哲学逻辑训练。最后,李富强博士强调要尽早多写文章、多投稿。由于近几年的博士扩招导致C刊版面紧张,且论文发表周期较长,所以发C刊需要早做准备。

张恒博士题为《博士学习的几点体会》的报告则更具体、更具针对性。他重点分享了自己关于小论文写作与大论文(博士毕业论文)写作的体会。在小论文写作方面,张恒博士首先建议小论文选题应尽量与大论文保持一致,使其成为大论文中的一部分。其次,他认为论文写作要重视“套路”和形式,套路即学术论文写作规范,包括提出问题、阐述问题的研究意义与创新点、围绕问题进行多方面论证、得出结论与延伸等。再次,他强调论文是改出来的,要坚决杜绝学术不端行为。最后,他建议在投稿前针对刊物的栏目、作者和风格做些分析工作,以增加投稿成功几率。关于大论文写作,张恒博士建议结合自身兴趣与导师意见进行选题,按照导师的要求谦虚谨慎地完成论文写作,并根据论文篇幅与自己的写作速度合理规划时间,尽量永远多留出些时间。

陈晨捷老师对两位博士的报告进行了精辟独到的点评,并结合自身经历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陈老师建议读书不应局限于论文选题领域,不宜过于功利,多读不同领域的书籍有助于激发写作灵感,碰撞出思想火花。他还强调要处理好小论文与大论文的关系,选题尽量以小见大,从具体问题切入后扩散思维,探讨更深入的问题。

在提问交流环节中,两位博士和陈老师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听众们提出的问题。

最后主持人对此次报告进行了总结。在场听众普遍认为此次报告会干货满满,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陈老师的精彩点评也使人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上一条:儒学高等研究院承办第38...
下一条:儒学高等研究院承办第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