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儒学高等研究院 / 正文

儒学高等研究院暑期社会实践顺利完成

作者: 时间:2019-07-18 点击数:


儒学高等研究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已于715日结束。自73日以来,实践服务团在高青县唐坊镇各村走访调研,全方位、深层次地了解唐坊镇乡村发展概况。近半个月的时间里,实践服务团分4组深入24个行政村,与乡村干部群众对话交流,了解美丽乡村建设现状,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在前期工作中,实践服务团为了解乡村工作的总体进展及成果,采访了众多镇政府工作人员,以便开展后期采访工作。据了解,唐坊镇省级贫困村有8个,自15年始,唐坊镇已有576户贫困户建档立卡,通过“低保”、“五保”等政策,贫困户现已全部实现脱贫。

在走访中,基层政治调研组围绕脱贫攻坚战和新农村建设展开调研。为充分了解当地贫困户的生活状况,成员走访了贫困户殷长五、石保连和省定贫困村李孟德村村支书何传平。在实地调研中,我们切身体会到国家政策的深入人心。产业振兴调研组则走访调查了益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三仁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田源现代生态农业等乡村企业。当地农业合作社一般采用“合作社+超市+农户”的经营模式,吸纳本地贫困户及农村剩余劳动力。产业扶贫进村,为村民提供了更多就业选择,就地安置劳动力,增加农民收入。文化振兴调研组和人物访谈组则走访了各村革命老兵、老教师和文化艺术团体负责人,了解地方文化传统和乡村文化振兴现状。十几天的走访调研,使实践服务团成员看到了新时代农村发展面貌,锻炼了工作能力,在与乡村干部群众的交流中深入了解社情民情。

在唐坊本地的实践结束后,服务团整体的实践还远远没有结束。后期我们将继续文件整理工作、实践总结工作。回望实践,成员们虽辛苦却又收获满满,对基层工作的不易有了深切的体会,对乡村发展的近况有了切实的认识。服务团也以所学知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助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

上一条:儒学高等研究院承办第34...
下一条:儒学高等研究院举行暑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