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儒学高等研究院 / 正文

儒学院举办“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

作者:ygb 时间:2016-05-31 点击数:


2016530日上午930分,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的研究生特色学术活动品牌,儒学高等研究院承办的第13期(总530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在中心校区知新楼A1916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了博士生李向振作报告,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刁统菊作为点评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

李向振博士作了题为“如何把生活变成文字——民俗学田野作业反思”的报告。报告分为四个部分:被发现的田野;救命的“幸运点”;并不浪漫的田野;民俗学的想象力与民俗志书写。李向振博士以诙谐幽默的语言向我们介绍了田野作业背后的学术意义,强调田野作业不是研究者个人的事情,而是与被研究者共同完成的。他结合自己田野调查的亲身经历,向我们介绍了村民的生活场域和日常行动,主张凭借切身的感受与体验,体会村民对于生活意义的理解。

报告结束后,刁统菊副教授针对主讲人的报告作了补充说明,并就如何处理田野关系这一问题提出建议,同时,场下听众提出了自己的问题与见解,与主讲人和点评嘉宾进行了深入的互动,深化了对田野调查的认识。最后主持人对这次报告进行了总结,在场听众以热烈的掌声对主讲人和点评嘉宾表示感谢。

 

李向振,山东大学高等研究院2012级中国民间文学博士,师从张士闪教授,20149月至20159月前往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联合培养,在《民俗研究》、《民族艺术》、《文化遗产》等专业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

 

上一条:儒学院2013级党支部开展...
下一条:儒学高等研究院召开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