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儒学高等研究院 / 正文

儒研院举行2016届研究生毕业典礼

作者:ygb 时间:2016-06-24 点击数:


2016623日下午,儒学高等研究院在知新楼A2116室举行了2016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毕业典礼由儒研院党委书记巴金文书记主持,到场出席的有儒研院执行副院长王学典教授、儒研院副院长杜泽逊教授、教师代表刘心明教授、办公室主任李鹏程老师以及院团委负责人王敏老师等。出席此次典礼的还有儒学高等研究院2016届所有即将毕业的硕士和博士。

在高亢的国歌声中,典礼正式开始。王学典教授上台赠言,一番人生感悟触动与指引了在座年轻学子的心灵与方向。王学典教授期望,在学子告别学习生涯,开启新征程之时,切记永远保持一种书生情怀。所谓书生情怀,即是保持基本是非观,以是非为人生标尺而非己之利弊,是一种对社会公共事务的关心,对世界、民族、政治的关注,更是一种与书常伴的亲切感,如王学典教授所言,人生最好的寄托是求知!王学典教授认为学生要时刻坚持个人的奋斗精神,不要在红尘之中随波逐流,了无方向,要树立大抱负、大志向、大关怀。王学典教授说:“凡是美好的事物都是短暂的,不妨试一试平常的生活。”没有无缺憾的人生,在个人健康、家庭幸福、事业有成之间过一种平衡的人生,也恰恰是一种智慧的感悟。这番寄语可谓慷慨激昂、振奋人心。

教师代表刘心明教授从三个方面表述了其对于即将离校学子的寄予。一是要有好奇心,好奇心是人生成功道路永远的驱动力;二是要有趣味,人生如此才会不悔;三是要允许自己平庸,人生须拼搏,更须努力,但若无结果,就要学会安静等待。平庸是这个社会多数人的特质,所以允许平庸,甘愿平庸也可视为一种优点。刘教授以其风趣幽默的语言,带动了全场的气氛,引来了阵阵欢笑,也冲淡了离别伤感的气息,相信独特其的人格魅力也将成为指引学子人生方向的明灯。

接下来,在校生代表2014级硕士蒋聚缘同学、毕业生代表2013级硕士霍冕同学依次发言。他们的一词一句仿佛一台时空穿梭机,带着这些即将告别的学子重回那时那刻,感念这三、四年间每个同在的瞬间,每个一起雀跃的感动。

随着山东大学校歌的旋律,学子低声吟唱,告别师友,告别这些年的学生生涯。毕业典礼也就此结束。毕业是新的开始,别离是为了再次相聚。衷心祝愿所有即将别离的学子在未来的日子里鸿图大展、前程似锦!

上一条:儒学高等研究院代表队夺...
下一条:儒学高等研究院承办第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