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儒学高等研究院 / 正文

儒学高等研究院承办第26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作者:ygb 时间:2016-06-15 点击数:


2016613日晚七点,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儒学高等研究院承办的2016年第26期(总550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中心校区知新楼A1916举办。程奇立教授做客此次讲坛,讲授的主题为“谈‘六经之首’与‘众经之首’”。本次讲坛由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承略主持。

现代学术界通常将《易经》列于“六经之首”,几乎将“六经之首”、“群经之首”或“众经之首”当成《周易》的同义语。程教授认为这类说法虽然渊源有自,但并不确切,不符合历史实际。先秦和西汉时,儒家经典的排列顺序主要是《诗》《书》《礼》《乐》《易》《春秋》,刘歆之后则为《易》《书》《诗》《礼》《乐》《春秋》。程教授通过对经学史的梳理,认为这两种排序与经学上的今古文之争相关;现在看来,无论《周易》,还是《诗经》,虽然在儒家经典的排序上都曾被排列于首位,但从思想的重要性来说,都不具备充当儒家“群经之首”的资格,在社会政治思想上看则《礼记》更为重要。因此,不宜从思想价值的重要性来解读这种排序。

互动环节,大家积极表达自己感兴趣的问题,程教授解疑答惑,大家获益良多。程教授的讲座清晰、严谨,尽显大家风范。最后,王承略教授做了精彩的总结。

 

程奇立(笔名:丁鼎),现任中国孔子研究院“尼山学者”特聘研究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山东孔子学会副会长、山东周易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孔子基金会学术委员会委员等。多年来主要致力于儒家经学史、三礼学和中国古典文献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迄今已出版学术专著8部;主编、参编著作10馀部;在《中国社会科学》、《中国文化研究》、《孔子研究》、《社会科学战线》、《史林》等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并已获得省部级社科优秀成果奖励9项。目前主持国家和教育部科研项目各一项。

上一条:儒研院举行2016届研究生...
下一条:儒学院2013级党支部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