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儒学高等研究院 / 正文

儒学高等研究院代表队夺论语大会冠军

作者:ygb 时间:2016-09-20 点击数:


918日,由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作委员会、中共济宁市委主办,曲阜市人民政府、山东电视生活频道承办的全球首档《论语》益智大赛《2016论语大会》于在济南圆满落下帷幕。山东大学代表队荣获此次大赛的总冠军,并受聘“《论语》公益推广大使”。

今年4月,《2016论语大会》正式启动,全省五大赛区(济南两个、济宁、青岛、临沂各一个)近百所高校大学生参与其中,围绕《论语》文本、背景知识、衍生意义三个方面展开知识竞答。经过海选和复赛,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师范大学、青岛大学、济宁学院、临沂大学等18支高校代表队,共计54名在校生脱颖而出,最终闯进决赛阶段。决赛阶段共10场,分为淘汰赛、晋级赛、复活赛、半决赛和总决赛,最终决出冠、亚军。

山东大学代表队由2015级博士李树超、2014级硕士魏广帅、刘瑶瑶组成。三位同学均来自于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中国哲学专业。作为国内古典学术研究重镇的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以传统国学为特色,以儒学研究为重点,开设了九大硕博士专业,涵盖了中国古典文学、历史、哲学等与中国传统文化密切相关的学科,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尤其重视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儒学高等研究院还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弘扬传统优秀文化的实践活动,增强学生对于传统文化的深层次的理解与运用,从而将优秀传统文化根植于心,将优秀传统文化在大众之中进行传播。此次论语大会也得到了儒学院全体领导、老师和同学们的大力支持和倾力相助。

此次山东大学代表队是博硕搭配的选手阵容,展现出儒学高等研究院独特的风采,在海选时就被称为“学霸队”。这支代表队在学院老师的悉心指导下,认真备战,在赛场上奋勇争先,经过了淘汰赛、晋级赛、半决赛,最终于昨日的总决赛上摘得桂冠。山东大学代表队的博闻强识、应变灵活、知识全面等都给评委老师和在场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次比赛充分展现了山东大学对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视。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在今后也将鼓励更多的学生投身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传播和实践当中去。

上一条:儒学高等研究院承办“海...
下一条:儒研院举行2016届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