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儒学高等研究院 / 正文

儒学高等研究院承办第43期 “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

作者:ygb 时间:2015-11-27 点击数:


20151126日晚19时,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的研究生特色学术活动品牌,儒学高等研究院承办的第43期(总513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在中心校区知新楼A1916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了博士生杨虎作报告,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蔡祥元作为点评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

杨虎博士作了题为“海德格尔的东方因缘”的报告。报告主要分为五个部分:因缘之为因缘,存在论区分:海德格尔哲学“全部的秘密”之所在,从“存在论区分”到“观法之切转”,双向切转:返源与立相。杨虎博士认为海德格尔的“全部的秘密”,就是存在论区分。但是通过“解释学循环”的处理方式是不通透的,这导致了“存在论区分”的失败和基础存在论的误置。为此,重新厘定“存在论区分”的意义,屏蔽“解释学循环”的思路,转出一种“观法之切转”,展开“返源”与“立相”的双重向度。

报告结束后,蔡祥元副教授针对主讲人的报告提出了一些问题,并提出研究中国哲学不能离开西方哲学的建议。同时,场下听众提出了自己的问题与见解,与主讲人和点评嘉宾进行了深入的互动,深化了对海德格尔思想的认识。最后主持人对这次报告进行了总结,在场听众以热烈的掌声对主讲人和点评嘉宾表示感谢。

   

    杨虎,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2014级中国哲学博士,师从黄玉顺教授。2015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在《河北学刊》,《理论月刊》,《原道》,《当代儒学》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

上一条:儒学高等研究院“感先烈...
下一条:儒学高等研究院开展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