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儒学高等研究院 / 正文

儒学高等研究院举办第46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作者:ygb 时间:2015-12-25 点击数:


20151223日下午两点半,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儒学高等研究院承办的2015年第46期(总520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中心校区知新楼A2116举行。刘宗迪教授做客此次讲坛,讲述的主题为“《山海经》与中国上古学术”。

    刘教授主要从四个方面讲解了该主题,包括,《山海经》的成书与流传;《山海经》的内容概观;《山海经》对中国古代学术和思想的影响;《山海经》是如何变成了一部“怪书”。尤其对第三部分进行了细致讲解,主要集中于探讨《山海经》对《尚书·尧典》的影响以及《山海经》与阴阳家和五行说的关系,在介绍完学界诸家之见后,刘教授又阐述了自己的看法。

    互动环节中,大家就刘教授所讲内容积极提问,刘教授做了细致严谨的解答,现场讨论气氛热烈,大家受益颇深。

     

 刘宗迪,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民俗学专业博士,曾任职于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后流动站,任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翌年被聘为副研究员;20109月被聘为山东大学文史哲研究院齐鲁青年学者,担任民俗学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民俗学、神话学、口头传统研究,尤其致力于民俗学、神话学的方法解读中国早期历史和文献。

上一条:儒学院参加第六届“研究...
下一条:儒愿风华——儒学高等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