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儒学高等研究院 / 正文

儒学高等研究院承办“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

作者:ygb 时间:2016-11-16 点击数:


    20161112日晚6点半,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承办的“山东大学‘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在知新楼A1916教室如期举办。此次学术论坛由儒学高等研究院文献学博士张云主讲,刘心明教授点评,主题为“古籍整理与论文写作”。

一段刘心明老师深情弹吉他的开场视频,展现了老师多才深情的一面,也活跃了现场气氛。接下来张云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分享了健身和学英语等生活感悟,提出毅力和勤奋的重要性。第三部分张云着重介绍了如何在整理古籍工作中发现问题,然后通过考证,得出结论,从而形成论文的经历。张云在攻读硕士期间,曾参与《二十五史》的整理工作,虽然只剩下最后的校对工作,但是他仍不放过任何细节。在整理《金史艺文略》时,他发现国家图书馆所藏《金史艺文略》版心上印有“江苏存古学堂”字样,疑心孙德谦与江苏存古学堂有密切联系,经过随后大量的考证,发现了这本书确为孙氏手稿,这一发现成功发表于C刊。在对《直斋书录解题校记》的校对过程中,张云通过对比两张附页,重新认识了一部经典古籍,对此张云强调在古籍整理中发现问题后,要及时查证,尽可能地查阅相关资料,不搁置问题。张云师兄还讲述了他在校对《明史艺文志》时由一个小问题深入挖掘文本取得的收获。

最后,张云总结:一是要多留意,要有敏感的发现问题的能力;二是要多下死工夫;老师的督促和鼓励也是必不可少的。刘心明老师的点评也进一步肯定并称赞了张云的勤奋和刻苦,建议同学们多与张云学习和交流。

 

张云,儒学高等研究院2013级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博士期间,已在《文史》、《文献》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整理《明史艺文志》、黄淬伯《文字学讲义》等作品五部。参与“子海”项目,参与“全球汉籍合璧”项目,被外派到俄罗斯国立圣彼得堡大学东方系等处调查汉籍,编制俄藏汉籍目录。荣获山东大学研究生优秀学术成果一等奖学金、第七届学生“五·四”青年科学奖、国家奖学金等奖励。

上一条:儒学高等研究院承办第55...
下一条:儒学高等研究院代表队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