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儒学高等研究院 / 正文

儒学高等研究院承办“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

作者:ygb 时间:2017-03-16 点击数:


2017314日下午6:30,由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承办的2017年第1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 “郭店楚简中的天人关系——从‘天人三式’说起”在知新楼A1916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2015级中国哲学博士李树超,主持人为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2015级中国哲学博士张小星,点评嘉宾为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副教授徐庆文,校内各专业各年级学生踊跃到场聆听,现场座无虚席。

李树超博士以庞朴先生的《天人三式——郭店楚简所见天人关系试说》为基础,从天人合一、天人相分、天人又分又合若即若离关系三个层面阐发了自己对于郭店楚简中的天人关系的理解。并且得出结论,郭店楚简儒简当中,天是有意志的天,并非现代所讲的物理意义的天。天是万事万物的本源。在天生万物的过程当中,天赋予了万物不同的性。人是天生的万物当中的一类而已,而且人生存在天所创设的环境当中。因此,人面对有意志的天时,人是要心存敬畏的。人在天所创设的环境中生存就要符合天道天常。

徐庆文教授对李树超博士的的研究予以充分肯定。互动问答环节,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李树超博士认真地答疑解惑,现场反响热烈,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李树超: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2015级中国哲学博士,《乡村儒学》杂志编辑部主任,《论语》公益推广大使,济南市传统文化研究会理事,驻济高校国学联谊会秘书长,乡村儒学讲师。

上一条:儒学高等研究院承办“海...
下一条:儒学高等研究院承办第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