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儒学高等研究院 / 正文

儒学高等研究院承办“海右”博士论坛

作者:ygb 时间:2017-06-05 点击数:


201762日下午6:30,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以“仪式与边界:鲁中东永安村考察”为主题的海右博士论坛在知新楼A1916成功举行,此次讲座是2017年“海右”优秀博士毕业生报告月活动之一。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儒学高等研究院2013级民间文学博士李海云,主持人为儒学高等研究院2015级民俗学硕士王宇栋,点评嘉宾为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儒学高等研究院民俗学研究所所长张士闪。校内外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学生踊跃到场聆听,现场座无虚席。

此次讲座李海云博士主要分三部分来阐述:一、村落中的边界,二、村落烧祭仪式考察,三、边界与乡土秩序。李海云博士首先对“边界”的概念进行了说明。乡土社会中的边界,既是民众日常生活实践的结果,又是民众理解生活并付诸行动的依据,并始终处于动态建构过程中,边界具有时间性、空间性与心理层面的认知属性。东永安村的村落边界主要有居住格局(埠东,埠西)、庙宇(西庙,东庙)、仪式(烧大马,烧大牛)、家族(丛-吕,齐)。东永安村较为凸显的两项烧祭仪式是丛-吕家族“烧大牛”和齐氏家族“烧大马”。在第二个部分,李海云博士主要介绍了“烧大牛”仪式。“烧大牛”仪式在每年腊月初启动,正月十三举行告庙和晚会,正月十四庙会举行游大牛、祭大牛、摸大牛、烧大牛等活动。第三部分,李海云博士从仪式中的家族边界、村际边界的仪式象征两方面对边界与乡土秩序进行了探讨。借助“烧大牛”、“烧大马”的仪式表演,东永安村丛、吕、齐三大家族构建出两个公共空间,“烧大牛”、“烧大马”两大仪式看似在村落家族之间设置边界,但实际也是在制造一种特殊的交流情景。

张士闪教授对李海云博士的研究予以充分肯定和认同,并希望在座师生能够达到“举轻若重,举重若轻”的学术境界,从李海云博士的讲座中得到民俗学研究的启示。

最后在互动问答环节,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李海云博士认真地答疑解惑,现场反响热烈,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

李海云,山东大学 儒学高等研究院2013级民间文学优秀博士研究生,曾参加香港中文大学“暑期研究体验计划”(2015),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项目(2015-2016),将赴香港中文大学历史系从事博士后研究。曾在《思想战线》、《华中师范大学学报》、《民族艺术》等刊物发表论文多篇,获教育部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费孝通艺术人类学奖等。

上一条:北京大学儒藏编纂与研究...
下一条:儒学高等研究院承办“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