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经济研究院 / 正文

经济研究院承办第47期(总第1036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作者: 时间:2021-05-18 点击数:


2021年5月6日,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经济研究院院承办的第47期(总第1036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腾讯会议线上平台顺利举行,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耿森助理教授应邀做了题为“Trustworthy by Design”(设计下的可信任性)的主题报告。活动由清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郑捷副教授担任点评人,经济研究院姜树广教授担任主持人,学院相关教师和硕士、博士研究生及校外同行共同聆听了此次报告。

信任是大多数社会互动和经济交易的关键要素,对经济活动结果往往具有积极影响。耿森助理教授的研究关注自愿的具有合理基础的信任增强机制在一次性互动中的重要作用,从理论和实验上探讨了信息设计是否可以被受托人作为一种信号来促进一次性交互中的信任行为。在主设计中,受托人部分或全部决定二元收益分配并设计信息结构,然后委托人决定是否投资。在控制组设计中,受托人没有设计信息结构设计权。亲社会性和战略成熟度的均衡模型和异质性模型都预测引入信息设计会增加信任和信任行为。异质性模型还显示,委托人对信任与信息之间关联的预期对受托人选择信息结构最丰富的完全信任还是信息结构最少的零信任具有决定性作用。在实验中观察到的行为结果与两个模型的预测一致,且行为模式由异质性模型更好地解释。

本期分享荟对信息设计理论进行了实验室检验,同时也为一次性交互信任问题的研究和实践提供了新的视角。郑捷副教授在点评中认为,耿森助理教授将信息设计功能与社会偏好和战略技巧结合,为行为博弈论文献发展做出了贡献;同时该项研究也是现阶段较少的在实验室实验中测试信息设计理论的实验研究之一。郑捷副教授建议在下一步工作中可以将概率的可观测性和内生性纳入理论分析框架并在实验设计中的练习反馈等问题上进行斟酌。

 

上一条:经济研究院承办第93期(...
下一条:经济研究院承办第2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