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经济研究院 / 正文

经济研究院承办第93期(总第1082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作者: 时间:2021-10-06 点击数:


2021年9月17日,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经济研究院承办的第93期(总第1082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邵逸夫科学馆第五会议室顺利举行,中山大学梁平汉教授应邀做了题为“移动支付,政务微博和天眼:数字化下的社会治理政府转型”主题报告。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韦倩教授担任主持人,学院相关教师和博士、硕士研究生共同聆听了此次报告。

梁教授首先介绍了数字金融发展与盗窃犯罪相关研究并对本文的数据来源和结论进行了简要说明。基于理性犯罪人模型,从成本-收益视角,实证分析数字金融发展对盗窃犯罪的影响及机制。结果表明:数字金融发展使得盗窃犯罪数量显著下降。机制分析显示:数字金融发展主要是通过预期收益效应和机会成本效应降低了盗窃犯罪。紧接着梁教授分享了政务微博开通与政府治理转型研究。基于CFPS数据、县级政务微博开通数据和官员数据,研究了政务微博开通后民众对地方政府的信任程度变化。研究表明政务新媒体平台开通,能够改善信息不对称,提高政府公信力,促进政民互动,从而增强了民众对地方政府的信任。数字技术和数字平台发展显著改善了传统社会治理中的“差序信任格局”,促进了地方政府社会治理转型。梁教授进一步研究了公共视频监控设备这一技术治理手段在全国各地的扩散及其影响因素。利用中国政府采购网政府采购视频监控设备数据和城市数据构造了城市面板数据。利用事件史分析和半参数估计方法,从城市规模、地方间政府竞争以及上级压力视角研究了地方政府引入“技术治理”手段的驱动因素和影响因素,为改善地方政府治理行为提供了重要依据。

报告最后,梁教授耐心解答了参会师生在数据处理、模型设定和论文写作等方面的问题并就论文细节和下一步研究方向与大家进行了热烈讨论。



上一条:经济研究院承办第94期(...
下一条:经济研究院承办第4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