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经济研究院 / 正文

经济研究院承办第26期(总第1015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作者:李星颖 时间:2021-04-09 点击数:


2021年4月8日,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经济研究院承办的第26期(总第1015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郑捷副教授应邀做了题为“Stuck in the Wisdom of Crowds: Knowledge, Information and Heuristics”(困于群体智慧:知识、信息与经验法则)的报告。活动由经济研究院姜树广教授主持,学院相关教师和硕士、博士研究生及校外同行共七十多人在线聆听了此次报告。

郑捷副教授的报告聚焦不同完整程度的群体决策信息对个体层面知识测试表现的影响,并在此基础上分析了决策中不同类型经验法则的适用性。目前关于“群体智慧”何时以及如何在个人层面上对知识理解产生正向或负向影响的研究仍不完善,郑捷副教授及合作者通过巧妙的实验设计对这一问题进行了细致探讨。结果表明,关于其他被试答案的信息可以提高被试在简单问题上的表现,但通常会对其在困难问题上的表现产生负面影响;参考他人决策信息通常对提高知识水平较低的被试的成绩作用更大;中等信息条件下的被试表现优于低信息条件下或高信息条件下的被试,这对最优的社会信息提供水平和“群体智慧”发挥作用的条件提供了参考。依据实验被试收益的测算显示,“最大信心法则”比“少数服从多数”法则能够帮助被试获得更大收益。主题报告后,来自校内外的多名学者就实际应用场景和决策时间记录等问题与郑捷副教授进行了进一步交流。

郑捷副教授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博士生导师、经济科学与政策实验室(ESPEL)常务副主任,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and Organization和Research in Economics杂志副编,研究成果发表于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P&P)、Games and Economic Behavior、Management 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等知名期刊,曾获"中国信息经济学2011-2015理论贡献奖",2016-2018连续三年获"中国信息经济学青年创新奖"。


 

上一条:经济研究院承办第47期(...
下一条:经济研究院承办第1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