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经济研究院 / 正文

经济研究院承办第17期(总第1006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作者:李星颖 时间:2021-04-07 点击数:


2021年3月26日,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经济研究院院承办的第17期(总第1006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中心校区邵逸夫科学馆第五会议室成功举行,西南财经大学赵国昌教授应邀作“Can Clan Culture Help Escape ‘Sleeping with the Enemy’?(宗族文化能够帮助逃离“与敌同眠”吗?)”的主题报告。活动由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韦倩教授主持,学院相关教师和硕士、博士研究生共同聆听了此次报告。

报告聚焦家庭经济学的历史文化成因,对家庭暴力这一性别不平等极端表现与宗族文化间的负相关关系展开了深入分析。研究基于中国地级市层面的家庭暴力犯罪数据和截至新中国成立前的各地族谱编修数据,探讨宗族文化对家庭暴力的因果关系并采用水稻耕地比例作为工具变量解决了因遗漏变量而引起的潜在内生性问题。实证研究发现,宗族文化降低了家庭暴力倾向,且这种影响在农村地区的样本中更为显著。为进一步揭示宗族文化影响家庭暴力的潜在渠道,赵国昌教授利用CGSS这一具有全国代表性的微观数据库中关于性别平等观念的系列问题与宗族文化数据进行匹配,指出宗族文化对性别规范和宗族成员之间的性别联系有不同的影响,但这种差异性影响可能减少了夫妻间的冲突从而避免夫妻之间家庭暴力的发生。基于以上分析,研究推测宗族文化可能(部分)通过性别规范和宗族成员关系影响家庭暴力。稳健性检验结果表明,在对家庭暴力进行更加严格的定义、加入直辖市样本和进行安慰剂检验后,基本结论仍然成立。参会师生还就分区域的异质性分析以及数据收集和使用等问题与赵国昌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

赵国昌,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在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Journal of Financial Research、China Economic Review、Energy Economics、经济学(季刊)、统计研究等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担任Cities, Journal of Population Economics及经济学(季刊)等20余个中英文期刊的匿名审稿人。

 

上一条:经济研究院承办第26期(...
下一条:经济研究院承办第1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