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经济研究院 / 正文

经济研究院承办第16期(总第1005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作者: 时间:2021-04-07 点击数:


2021年3月25日,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经济研究院院承办的第16期(总第1005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法国国家科学院GATE经济研究中心Marie Claire Villeval教授应邀做了题为“Homophily, Peer Effects, and Dishonesty”(趋同性、同辈效应与欺骗行为)的主题报告。活动由经济研究院姜树广教授主持,学院相关教师和硕士、博士研究生及校外同行共八十多人在线聆听了此次报告。

Marie Claire Villeval教授报告的是其关于非道德行为研究的系列最新成果之一,考察了在道德困境背景中个体的趋同性和同辈效应对于欺骗行为的影响。同辈效应指个体倾向与周围人表现一样的偏好,趋同性则指个体与同自己类似的个体在一起的倾向。研究设计了真实努力的实验任务,在任务中实验参加者可以谎报他们的表现以获取更高的收入。通过选择报告模式和自由结对的实验局设计以达到对两种机制效果的分离识别。研究结果发现欺骗行动存在同辈效应,并且在选择同辈时有趋同性的存在,但这种效应仅存在于在单独决策中就欺骗的个体。研究还发现同辈效应的大小在随机配对和自主配对中类似。Marie Claire Villeval教授在报告后与来自校内外的多名学者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取得良好的学术交流效果。

Marie Claire Villeval 教授是国际知名的行为与实验经济学家,欧洲科学院院士,也是国际经济科学学会(EAS)当选主席和Experimental Economic杂志执行主编。曾在包括Science, Nature, 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Management Science, 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Journal of Labour Economics等顶级期刊发表大量学术论文。

 

上一条:经济研究院承办第17期(...
下一条:经济研究院承办第2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