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经济研究院 / 正文

经济研究院成功举办首场新生入学教育系列“导学思政下午茶”活动

作者: 时间:2022-10-12 点击数:


为进一步加强新生入学教育,倡导全体研究生新生爱校荣校、心系家国,不断提升自我修养和思想道德品质。结合疫情防控要求,9月23日,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经济研究院承办的“经世济民 研途有我”新生入学教育系列导学思政下午茶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开展。经济研究院院长黄少安教授,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孙涛教授,经济研究院党总支书记石莹教授,助理研究员、硕士生导师李欣泽博士以及学院教学管理团队成员与93名硕士研究生新生、17名博士研究生新生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黄少安院长为全体新生带来开学第一课。他从山东大学的创立讲起,引出近现代中国高等教育演变和发展的历史,从经济学的角度给出了鞭辟入里的分析,引导全体新生珍惜受教育的机会与权利,努力成长为经管领域的国家栋梁之才。聚焦欧洲文艺复兴、启蒙运动与工业革命的发展历史,黄少安院长旁征博引,结合国富论中亚当·斯密对中国的论述以及马克思《资本论》的长期影响,分析了东西方大分流的深刻原因。师生共同探讨了我国土地改革和国企改革等制度经济学领域的重要课题,黄少安院长鼓励同学们积极思考、善于观察、勇于实践,真正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随后,孙涛副院长和石莹书记简要介绍了经济研究院的发展历史和研究生手册的相关要求,学院教学管理团队讲解各类事项的办理流程并细致回答了新生的相关疑问。最后,李欣泽助理研究员为新生强调了论文写作的基本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并对常用计量分析软件STATA的基本操作进行了展示,全体研究生新生进行了模拟演练。

本次活动的顺利举办有效拉近了研究生新生与学院导师和思政团队的距离,使大家能够更加全面立体和系统地了解山东大学和经济研究院;也进一步激发了新生的科研热情和家国情怀以及对“做一名合格山大研究生”的使命感与责任感。经济研究院将进一步落实落细新生入学教育各项内容,培育更多“有底气,有灵气,有正气,有霸气”的优秀人才。

本场活动也是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的“2022年新生入学教育系列导学思政下午茶”的首场活动,近期,一校三地的各培养单位将通过丰富的形式陆续申办这一系列活动,加快新生从形式上入学到思想上和行动上入学的过程,促使全体新生以良好的精神风貌迎接党的二十大。



上一条:山大行为实验经济公开分...
下一条:经济研究院承办第5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