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经济研究院 / 正文

山大行为实验经济公开分享荟2022年第9期(总第25期)

作者: 时间:2022-10-31 点击数:


2022年10月26日15:00,山大行为实验经济公开分享荟2022年第9期在腾讯会议线上平台顺利进行,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魏立佳教授应邀做了题为“Strategic Interactions with the Assistant of an Algorithm: the Power of Data and Mechanism”的主题报告。经济研究院姜树广教授担任主持人,学院相关教师和博士、硕士研究生及校外同行共同聆听了此次报告。

在人工智能逐渐普及的今天,人们是否愿意接受人工智能的建议成为了一个值得研究的话题。为研究个人是否愿意接受人工智能提供的算法建议,魏教授设计了一个实验室实验来探究参与者是否愿意购买人工智能的辅助决策。魏教授进一步探讨了算法背后的两个不同渠道,即数据和机制。结果显示,在提供人工智能建议的同时提供人工智能背后的数据会大大降低个人接受人工智能的意愿;而提供建议的同时提供人工智能的判断机制则不会挤掉参与者对算法的依赖。总的来说,参与者并没有从人工智能中获得足够多的建议,而且对人工智能的厌恶程度与认知能力和自信心有相关性。魏教授认为,实验结果表明了我们何时以及为何信任人工智能,这取决于我们拥有的知识和我们知道的人工智能拥有的知识。

会后,参会师生还就实验设计的具体问题与魏教授进行了进一步讨论。


上一条:经济研究院院承办2022年...
下一条:经济研究院成功举办首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