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经济研究院 / 正文

经济研究院承办第59期(总第1188期)稷下风讲坛

作者: 时间:2022-10-02 点击数:


2022年9月28日,山大行为实验经济公开分享荟2022年第7期在腾讯会议线上平台顺利进行,南方科技大学商学院叶茂亮副教授应邀做了题为“Team Incentives and Lower Ability Workers: An Experimental Study on Real-Effort Tasks”(团队激励与低能力员工:实际工作量任务的实验研究)的主题报告。经济研究院姜树广教授担任主持人,学院相关教师和硕士、博士研究生及校外同行共同聆听了此次报告。

许多薪酬系统会根据团队的产出来支付,而团队的奖金则通常取决于团队是否完成指定的目标。对于这种以产出定报酬的薪酬系统来说,团队激励是至关重要的。叶老师通过设计实验来研究了对于具有不同能力的团队成员如何应对薪酬规则和团队的绩效门槛。在实验中,不同的团队会从平均分配、按劳分配和赢者通吃的分配方式中随机选取一种分配方式,并随机决定是否有门槛。结果显示,被随机到平均分配的团队比被分配到赢者通吃的团队具有更高的生产力,与按劳分配的团队生产力相似。根据内疚厌恶模型,能力较弱的工人为了避免让同伴失望而产生出内疚感,从而提高了生产力,促进了平均分配下的产出。在进一步的研究中,叶老师通过分析参与者之间的对话讨论,发现有门槛的团队会更有可能讨论合作。

会后,参会师生还就实验设计的具体问题与叶老师进行了进一步讨论。



上一条:经济研究院成功举办首场...
下一条:经济研究院承办第5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