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经济研究院 / 正文

经济研究院承办第56期(总第1185期)稷下风讲坛

作者: 时间:2022-09-17 点击数:


2022年9月15日上午十点,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经济研究院承办的第56期(总第1185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线上顺利举行。李欣教授做客此次讲坛,分享了题为“What is in Local Dialects? A Field Experiment on Social Distance and Human Capital Development in Job Training”的文章。本次讲坛由经济研究院姜树广教授主持,部分老师与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坛。

李欣教授首先就社会距离与社会关系问题引出文章研究主题,并就工厂中“师傅-徒弟”这种教带关系进行分析,提出了三个研究问题:在没有金钱激励的前提下,说同种方言是否会使“师傅”教授更多工作技巧给“徒弟”?如果是,那影响机制是什么?这种影响能否提高新工人的生产效率?就解决这些问题于即墨市缝纫工厂中的教带关系进行实验、记录数据并进一步分析。李欣教授讲述了实验设计,即通过对新工人与培训者间方言异同进行匹配,将工厂对新工人的培训考核流程作为实验并访谈记录新工人培训情况,实验结果与预期一致。李欣教授指出,个人纽带可以作为社交润滑剂,有效减少阻碍技能和知识转让的人际障碍。最后,在互动环节中,李欣教授就以家乡或方言区分对实验结果是否有区别?方言是如何统计如何识别的?新工人理解能力是否会导致结果差异等老师与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了一一解答。

Sherry Li (李欣),美国阿肯色大学沃尔顿商学院经济学教授兼行为商业研究实验室主任。中国人民大学财政学学士、硕士,美国密歇根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包括行为与实验经济学、公共经济学和发展经济学。研究成果发表在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Journal of Labor Economics、 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 Games and Economic Behavior、 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Experimental Economics等学术刊物上。在Google Scholar上的学术论文引用率超过4500。她在American Economic Review的发表成果之一、题为“Group Identity and Social Preferences”的论文(共同作者Yan Chen, 2009),作为实验经济学最重要的20篇论文之一,被收录在由Gary Charness和Mark Pingle于2021年编撰发表的标题为“The Art of Experimental Economics—Twenty Top Papers Reviewed” 一书中。李欣教授目前担任Economic Inquiry 与 Journal of Behavioral and Experimental Economics的副主编。



上一条:经济研究院承办第59期(...
下一条:经济研究院院承办202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