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经济研究院 / 正文

经济研究院承办第132期(总第1121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作者: 时间:2021-12-24 点击数:


2021年12月17日,“廿五经研”建院25周年25场学术系列报告之二十三暨山大行为实验经济学公开分享荟2021年第14期在腾讯会议线上平台召开,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丁婷婷应邀做了题为“Waiting for the Right Offer: Laboratory Evidence on How News Affects Bargaining and the Market for Lemons”的主题报告。经济研究院姜树广教授担任主持人,学院相关教师和博士、硕士研究生及校外同行共同参加了此次报告。

基于Daley和Green(2012,2020)的研究,丁教授与其合作者Steven Lehrer教授在柠檬市场环境下设计了一系列实验室实验,以了解卖方私人信息的逐渐披露是否会影响在竞争市场和双边议价环境中交易的发生方式。基于Daley 和 Green(2012,2020)的模型,作者根据实验设计需求,设置了不同的卖家数量和信息的质量。通过设计实验室实验,作者得到了如下结论,在这两种情况下,买家都可以从信息披露中获益,因为它降低了低质量卖家继续模仿高质量卖家的可能性,尽管只有在双边谈判中买家才会对信息质量做出不同的反应;此外,在任何一种情况下,信息披露都不会提高效率,因为买家往往会等待更多新的信号,从而延迟交易。尽管作者设计的实验与Daley 和 Green(2020)在结果上有一些偏差,但作者所得到的结论表明,引入不平等厌恶偏好可以显著缩小二者之间的偏差。

报告结束后,姜树广教授对丁教授的报告从效率的标准、信息披露的动机等方面进行了总结,并提出可以针对多个卖家对一个买家的情况来设计实验的建议,两位老师和参会同学在风险投资等现实领域对这次报告进行了讨论。

丁教授在报告过程中与在线师生积极互动,逐一对各位老师和同学提出的问题给予了回答,加深了大家对实验过程和实验目的的理解,增强了讲座的趣味性和参与度。


上一条:经济研究院承办第136期(...
下一条:经济研究院承办第12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