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经济研究院 / 正文

经济研究院承办第136期(总第1125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作者: 时间:2022-02-22 点击数:


2021年12月23日,“廿五经研”建院25周年25场学术系列报告之二十四暨山大行为实验经济学公开分享荟2021年第15期在腾讯会议线上平台召开,马斯特里赫特大学(UM)商业与经济学院金融系的教沛然副教授应邀做了题为“Attention constraints and learning in categories”的主题报告。经济研究院姜树广教授担任主持人,学院相关教师和博士、硕士研究生及校外同行共同参加了此次报告。

当不同的刺激属于同一类别时,对它们属性的学习应以这个类别结构为指导。教教授和合作者通过实验研究了注意力约束的适应性反应是如何使学习产生偏差而偏向于共同的类别特征而不是个体差异。他们通过被试者移动鼠标到不同的信息来识别注意力的分配,在三个实验中发现当特质变异较低、时间约束更严重、类别包含更多成员时,人们会优先注意类别层面的信息。虽然注意力在所有信息源上的分散程度比贝叶斯理论预测的要高,但有迹象表明,随着经验的积累,人们会向这个最优基准靠拢。因此,实验结果表明了一种新的注意力分配方式,在这种方式中,对类别的关注可以由理性原则驱动。

教教授在报告过程中与师生线上积极互动,加深了大家对模型设计、实验过程的理解,增强了讲座的趣味性和参与度。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就在线实验参与人员多样化、现有研究状况、未来研究前景等问题与教教授进行了进一步讨论。

上一条:经济研究院“导学思政下...
下一条:经济研究院承办第13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