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经济研究院 / 正文

经济研究院承办第127期(总第1116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作者: 时间:2021-12-13 点击数:


2021年12月2日,“廿五经研”建院25周年25场学术系列报告之二十二暨山大行为实验经济学公开分享荟2021年第13期在腾讯会议线上平台顺利召开,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副教授、Canada Research Chair赵佳颖博士应邀做了题为“Cognitive mechanisms of scarcity”的主题报告。经济研究院姜树广教授担任主持人,学院相关教师和博士、硕士研究生及校外同行共同参与了此次报告。

稀缺性是普遍的,任何缺乏资源(如金钱、时间)的人都会经历稀缺性。应对稀缺性会引起预算问题和担忧,消耗认知资源,并因此引发一系列适得其反的行为:如失误和规划不善。在这篇演讲中,赵佳颖博士提出了一个认知框架,证明稀缺性会引起注意力的权衡,从而提高注意力和更好的记忆回忆,但也会导致对有益信息的忽视和遗忘。这些认知影响尤其有问题,因为它们会进一步延续稀缺状态,导致恶性循环。为了缓解稀缺性的认知影响,赵佳颖博士与低收入个人讨论了一些干预措施(例如,自我肯定、无条件现金转移),并提供了针对改善低收入者的公共政策和服务的一些建议。

赵佳颖博士在报告过程中与在场师生积极互动,逐一对各问题进行回应解答,加深了大家对实验过程和实验目的的理解,增强了讲座的趣味性和参与度。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就论文内容及其延伸与赵佳颖博士进行了进一步讨论。

上一条:经济研究院承办第132期(...
下一条:经济研究院承办第12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