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经济研究院 / 正文

经济研究院承办第125期(总第1114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作者: 时间:2021-12-06 点击数:


2021年11月24日,“廿五经研”建院25周年25场学术系列报告之二十一暨山大行为实验经济学公开分享荟2021年第12期在腾讯会议线上平台顺利召开,威奇塔州立大学经济学助理教授汪斯妤应邀做了题为“The Impact of Parental Migration on Social Identity - A Framed Field Experiment with Left-behind Children”的主题报告。经济研究院姜树广教授担任主持人,学院相关教师和博士、硕士研究生及校外同行共同参与了此次报告。

通过对311名来自中国主要劳动力输出地区的儿童进行实地实验,汪斯妤及合作者考察了父母迁移对儿童社会身份的影响。通过利用不同父母迁移状态的自然环境,研究儿童在留守儿童与受父母照料的儿童之间的互动是否不同。在实验中,孩子们决定在留守儿童和受父母照料的儿童之间分配代币。他们还和另一个孩子进行独裁者博弈和最后通牒博弈,这两个孩子的身份特征各不相同。文章发现,无论其身份如何,儿童对留守儿童表现出更强的慷慨,提议与留守儿童分享更高的金额,并愿意接受来自留守儿童的较低提议金额。

汪斯妤教授在报告过程中与在场师生积极互动,逐一对各问题进行回应解答,加深了大家对实验过程和实验目的的理解,增强了讲座的趣味性和参与度。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就实验设置的斟酌和论文内容等问题与汪斯妤教授进行了进一步讨论。

上一条:经济研究院承办第127期(...
下一条:经济研究院承办第112期(...